close

十一、佛七後的拜山1

【釋明音】

  三月廿五日,我懷著一顆清涼之心,一步一句的「南無阿彌陀佛」,走下山坡。回想昨天是佛七最後的一天,我為趕最後一班公路快車(拜佛),馬不停蹄的,一直趕到下午六點鐘才鬆了一口氣,我趕上了!七天來,每日除了九枝香外,還拜了一萬八千七百拜。雖然是精疲力竭,但精神是多麼輕鬆,心情多麼愉快。在這七天中的境界,都是清雅寧靜的佛號,個個法喜充滿,不亦樂乎。

  佛七後,拜山的心情,自感身心自在,多麼清涼呀!這時我的心境一轉,好了!七天的嚴肅緊張,昨天又趕那公路夜快車,因而感到不太舒服。早上拜山,一定要趕換一班裝有冷氣舒適的莒光號,由山門開上清覺寺大殿前……

哪知累世造業無福的我,不但莒光號車沒趕上,反而乘上了一部充滿悲悽的靈車,裡面載滿了一些累世造業差異,今生各人報不同的苦惱眾生。為此,重於悲憫心的我,從山門步步南無阿彌陀佛開始,一直哭到清覺寺大雄寶殿慈尊前……。下面就是「哭大王」的敘述。

  出家以來,第一次參加大眾團體拜山,從清覺寺的山門,排成三人一行開始,慈琛法師燒了一大把清香,分發給每個人一枝:一心恭敬,奉請十方諸佛諸大菩薩、龍天護法,弟子今天發心拜山,願此拜山功德,不為自求,至誠迴向歷代冤親,世世生身父母,大地一切男女孤魂等眾,以及現時戰亂、為國陣亡三軍將士,無辜受難百姓,能以此拜山功德,仰仗佛力加持,離業網,得解脫,超升淨界。

  接著唱〈香讚〉,然後三步一拜,大聲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拜下去,心中默念〈懺悔偈〉:「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祈求能仗虔誠懺悔力,消滅一切眾生無量罪。

為此懺悔禮拜,悲憫之心油然而生,悲從中來,為何國與國不能和平共存,時常要發動千軍萬馬大戰一場,而損害一切無辜,難道真是眾生共業所感,永無解脫?世界永無和平嗎?

  悲痛之淚奪眶而下,泣不成聲。我一直在控制著,不讓哭聲擾亂大眾虔誠的禮拜,但慚愧的我,卻情不自禁放聲大哭了。這時我多麼愧疚,更加使我發心真誠懺悔禮拜,三步一跪拜下去。

  想想我們在這寶島台灣,人們能夠安定身心,豐衣足食,安居樂業,這都是承蒙我們總統 蔣公的福德感召,及百姓的信仰,所培植來的福慧,才有今天的安樂自在。

  天有好生之德,人有惻隱之心,再想到有些國家人民,在那嚴冬季節裡,受著寒風侵襲,而無衣禦寒,飢餓而無物充飢,只剩下一雙深沉無神的眼睛,脹大的肚皮,四肢只能看見的是皮包骨,簡直像一軀已無靈魂的死屍。可是他還是睜著雙眼,希望求生。看此情景,真是慘不忍睹,恨不得即時有廣大的神通,運用神通力,送上食物讓他們充飢,不致飢寒交加而死。

  但慚愧的我,業障深重,力不從心,思至此,又是再度使我心酸淚下,悲傷痛哭一場,再次為之求哀懺悔,眾生呀!眾生!迷茫無知的眾生,這是你們共業所感呀!趕快放下一切,跟隨大眾虔誠禮拜吧!能仗拜山功德,佛陀法力無邊的加持,使你們所求願望皆能如意,衣食豐盈,國家富強,安居樂業。喚醒你們的睡夢,用你們真誠的心,時時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禮拜阿彌陀佛,「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

 

  接下去還是三步一拜,將我拜山功德,不為自求,願為末法時期,在人生旅途上,遇有不幸,所求違願,事不如意,受一切挫折,而挺不起胸,抬不起頭的苦惱眾生,至誠求哀懺悔。但願這些眾生,能仗此拜山功德,所求如意,離苦得樂,走完這段人生不平坦,荊棘的崎嶇道路,完成他們之所願。慈悲的佛陀,懇求您能在冥冥之中賜以加被,開他們智慧,才不致被境風吹倒,隨業流轉,使他們個個身心能得吉祥自在。希望這些旅程不如意的眾生,把握此時難得的拜山機會,發出他們的歡喜心,隨著大眾虔敬禮拜,求哀懺悔吧!眾生的可憐,是累世的造業。「專念阿彌陀,不必參是誰,只要心不亂,決定出輪迴。」想到眾生苦,又是痛心大哭一陣子。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真是稱一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哭一聲,聲聲哭向大慈尊……

  從清覺寺山門開始,一直到大雄寶殿慈尊前,整整拜了將近兩個鐘頭,也痛哭了兩個鐘頭,拜了四百零二拜。我前面曾說坐靈車,就是這部喜怒哀樂、悲悽靈車到此為止,我要辭客了,靈車也不坐了,現在要改乘西方法船,接受佛陀的啟示……

這時睜開哭腫的雙眼,直瞪著慈悲憫世的佛陀。佛陀呀!佛陀!大慈大悲的佛陀呀!弟子自從參加佛七的頭一天開始,直到今天拜山,至心稱念到慈尊前為止,您知道弟子為著末法時期的今天,感歎萬千嗎?現在站立於聖容之前,不再哭泣,但在文字上又無法坦率表露,我只能用無言的心聲,向著佛陀傾訴。

  佛陀呀!佛陀!您能了解與同情,您能有那虛懷若谷、大無畏的精神,您不計較眾生的無知過失,您能運用您慈悲的雙手,將沉淪於苦海中的眾生拉上岸來,洗耳恭聽您的法音,啟示與真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