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以道心表現  報答常住

  今天我可說是忍受著一切的痛苦與病魔挑戰,有時止靜昏沉,就馬上跪下來半小時,甚至雙腳麻木、無力動彈,但儘管我用盡任何方法,千般努力,卻依然於事無補,這種肉體與意志的戰,其痛苦是無法形容的。雖然熬著難以忍受的痛苦,但我並不就此屈服,仍利用休息二十分的時間,充分地拜佛懺悔,以消業障、除妄念。奇怪的是,每當拜佛時精神振作,意志專一,身心輕舒,但休息下來,全身的肌骨皆痛楚難言。

今天我已把全部的汗,都拜流出來了,並差不多把帶來的衣服換一空。可能是我的業障太深重了,雖然極力想控制昏沉、掉舉的情緒,但卻無法辦到。因此把此情形請教糾察師父,主七和尚也即刻知道了,寫了一字條,要我出堂休息、看病。正當此時,集眾鼓響了,我心想怎有時間生病看病呢?我懷疑著,到底是魔障或生病呢?倔強的我實在不願向病魔低頭,可是難為糾察師的慈悲,只有出堂來看病了。大夫看後說我勞累成疾,又加上感冒,所以有此病象,立開藥服用,約休息半小時。這次佛七藥品全部免費供應,而且還特地請來一位虔誠的大護法——楊大夫到山上。他住在枋寮,專程趕來為我們義診服務,這種服務精神,使人欽佩不已。

  第三、四天,我的四大仍一直有點違和不調,但我並不因此而缺課,每天總拜二千拜以上。

  第五天,下午第八枝香休息時,護七林富美居士拿了一張字條,遞給我,內容是要我們三位室長到大殿,商討結七後一切事項以及晚會。在討論中,我們三人曾經要求常住同意,讓我們出家班獻上一件有意義的紀念品,以表對道場的敬意。我們三人正考慮買什麼為好時,慈琛法師即刻謝絕了我們的建議,他說:「常住唯一的希望,就是要你們能以道心的表現,以修證成績來回報常住,其他什麼都不要。」慈琛法師懇切的語氣是那麼堅定,我們只得恭敬從命,用修持的成績來報答常住了。可是這點我就有憂慮了,因數日來一直被病魔所屈服,以我每天所拜數目二千拜,是談不上能報答常住的,我真感到十二萬分內疚及慚愧!彈指間,五天將消逝了,回寮後,感到身體常被業障作弄,心裡總是戚戚不樂。再想到常住的每日辛苦,以及不惜花費財力,成就我們辦道,究竟該怎樣才能回報呢?不是有此一句:「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我正惶恐切思之際,照師進來,可能看我怠惰躺在床上,就寫了幾個字送給我:「你是專程來生病?」我真懊惱不該老遠的跑到這裡,生起病來。此刻集眾鼓又鳴了,大眾又興起念佛之樂。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