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一日一千拜  睡眠四小時

  當我們到達時,已是正午一刻,當家師引導我們把行李安頓好,立刻告訴我們說:「煮公上人及大家都在等著你們吃飯呢!」聞言,心中百感交集,深為煮公上人的仁慈及常住大眾,誠懇待人的精神所感動。這種力量鼓舞著我們奮發精進,但願我此後能學他們的精神,為教為眾有所奉獻。

  下午,我們稍事休息後,二點半,主七和尚召集大眾在齋堂集合,為我們講示規矩。此次不同的是,參加的全是出家眾,故規矩加倍嚴格,每天九枝香時間,共加長三十分鐘,拜佛八百拜,增至一千拜,念佛一萬六千聲,增至二萬聲。想到歷屆都有聽完規矩後,即束裝下山的人,現在把規矩加嚴,可能又有人會被嚇退了。但此屆不然,觀諸道友都那麼沉穩、肅穆,安如泰山,可見大家都是抱有把「性命託於龍天,色身交於常住」的決心,來參加這次的精進佛七。

古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故嚴格的規矩嚇不了我們,而且主七和尚對我們的期望和要求,並非僅此而已,如果看到我們已能適應環境時,就在開示時,利用歷屆佛七中的種種感應,以及修持過程的事實為話題,來策勵我們,提醒我們,不容我們鬆懈,同時還要我們將每天的睡眠時間,減少到四小時為最多限度,最好連中午休息也不要睡,希望我們分秒必爭的好好修持,用功念佛拜佛。

  而且,主七和尚每天都有三次開示,老人家每每嚴厲地告誡我們,「誰念佛不大聲念」,甚至「人家大聲,我就小聲,人家小聲,我就不出聲」,倘若被他發現,他就不客氣的與以處罰。又云:「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若是深夜看大殿用功的人寥寥無幾,次日過堂時,又會受到一頓嚴厲的告誡:「要睡覺、要吃飯,就不要到這裡來受苦。」的確,他老人家所說的話,是很對的,能夠到此參加精進佛七,是一件稀有難得的事,如無深厚的增上緣,確難擺脫一切塵事,前來參加,今有如此殊勝因緣,怎能讓時間浪費在睡眠上?我想到掛單在蓮社的那一晚,整夜熱的睡不著。翌晨,用早粥時,和煮公見面,老人家就和藹可親的向我們打招呼,關切昨晚睡得好嗎?我說:大概天氣悶熱之故,昨夜都沒睡。老人家聽後,笑笑說:「不能睡最好,可以利用時間,用功拜佛、念佛。」我聞言,真是又感激又慚愧。想起往古聖賢,為了了脫生死,不眠不休的修持,根本不把睡覺放在心上,平時總是貪睡的我,又怎能再安逸偷閒?地獄五條根「財色名食睡」,貪睡亦是地獄五根之一!

  當晚灑淨由主七和尚領大眾繞壇,大眾共同持念〈大悲咒〉,所到之處,也就是我們七日中活動的範圍,灑淨畢,即宣佈封堂,佛七一切嚴禁規儀,即開始實行、守持,凡是參加的道友不得任意外出。大家總難免自我提高警惕,所謂:「守口攝意身莫犯,如是行者得度世。」但願此行能在七日中得到三寶慈光注照,加被我有正知、正見、正精進,以更精進的道念來成辦道業。

出家班的精進佛七,是極具意義的,願能為寶島的佛教歷史,展開輝煌燦爛的一頁。此次佛七最令人感動的,就是主七和尚在佛七中每天為我們三次的開示,在開示時大開方便之門,以他那無礙的辯才,闡釋微妙佛法、聖賢典故和修持之要義、真諦,以策勉我們道心精進,無形中感動不少同修,日以繼夜地精進用功。尤其主七和尚說:「團體的力量很大,能夠互相切磋,督促用功。」又說:「從苦中才能磨練出,超凡的品格及堅強的意志。」

古今聖賢曾說過一句話:「可在叢林睡覺,不可小廟辦道。」這些話在此七天中就得到證明,故連最不精進的我,也在此團體力量砥礪薰修的督促下,由每天八小時的睡眠減至三、四小時。所以此次的佛七,使我領悟到,倘若要獲得真理之光的啟示,必定要在清淨之心靈上修學,剋期求證,一心不亂的修法,即以持戒、修福、念佛為根本功夫。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