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每日三千拜的心願

【三月十九日】

  雖然我已盡力作最虔誠、最快速的禮拜,但是也只拜了二千五百五十拜而已,還沒有達到我原先計劃,每日三千拜的心願,我的雙腿就已經累得難以支撐了。今晨起床時,雙腳就像被木棍痛打似的難受,下床時,必須兩手按放在身子兩旁的榻榻米上,一著力,屁股一滑,慢慢的才能滑到床頭。走起路來,一搖一晃的,好不自在!於是內心由衷慚愧:平常在小廟裡,每天除了上兩堂早晚課之外,一天頂多拜個一、二百拜,有時也拜上千拜,但是拜的速度比現在慢好幾倍,從來不曾這樣猛拜過。後又想:人家歷屆精進佛七以來,在家居士的大專學生,平常沒有我們出家人拜的次數那麼均勻,他們都能在七天內拜上二萬以上的數目,那麼常拜的我們,一定是沒問題的,所以認為九枝香外所規定的一千拜並不困難,於是自己暗下規定,每天要拜三千拜。這下可慘了,剛拜了二千五百多,渾身骨頭就像要脫落似的難受了。但不管如何,老遠來此,存心為的是精進,哪怕粉身碎骨,也要咬緊牙根,拼著老命,勇敢支撐下去。念頭一生起,什麼痛苦全都消失了。

  雖然有了這股勇氣與傻勁,但是我的耐力還是不夠,因此當我拜完六百拜後,懈怠心又困住我了。心想:三板未響,我已拜了六百拜,休息一下也無妨。此念生起後,渾身開始倦累起來,真是一切唯心所造啊!後來想到,人最容易墮落的原因,就是設法原諒自己。然後又想到自己三千拜的計劃未完成,再看到背後那位虔誠禮拜的楊居士,每次禮拜就是兩個鐘頭以上,而且從無間斷過,年紀已那麼大了,都受得了,而自己只有他一半年紀,卻忍受不了這種磨練,還算是來精進的嗎?這點小事承受不起,還配做人天師表的出家僧嗎?於是無言自慚地再繼續禮拜。

  主七和尚早餐的時候,開示說:「訪道尋師只為超生死。」這種為了生死,割愛辭親而出家的人,才是真正的出家者。並舉例說明唐太宗讚歎「出家乃大丈夫之事也」,以及宋朝仁宗皇帝稱讚「空門弟子為賢聖之宗親也」等等的話,以示出家行者之清高品德。於是捫心自問:自己是否依止信願行三資糧的條件,恆修精進,而能悟道了脫生死?慚愧得很,不但沒有做到古德所說的「要守本分,不要貪名求利,不要攀緣,因果要分明。」連一心念佛都沒有好好做,終日奔馳於名聞利養,受境界牽轉,造業困擾自己,這如何能了脫生死呢?又如何能為大丈夫之事?為賢聖之宗親呢?既沒有「僧心似水秋月現」的清高品德,又沒有難忍能忍的修持毅力,如何能夠擔負如來家業,弘法利生呢?儘管科學文明的今日,是如何的重知識與重學問,但是對於一個人的品格修養,仍然不敢忽視,更何況有心修道的我們呢?

  今日佛教之不能振興,就是由於僧尼本身沒有健全品格及學識修為所致。就我本身來說,雖然剃度已近十載,自己也立志要做個真正修行的人,謹守本分,恆修精進,但是無始以來,所造之惡業根深蒂固,甚不易除,隨時牽動道行,使你搖擺不定,隨境牽轉,因此妄想紛飛,妄計人我的過日子,信施之恩,如何消受得了呢?想到此,不由得仰望大慈悲的阿彌陀佛,懺悔無始罪業的痛哭起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