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佛七開始的緊張

【三月十八日】

  也許過於緊張,剛過一點我就醒了,心想還早,再養一下神吧!這一養神,眨眼似的已過了一個半鐘頭。我趕緊下床,用最快、最簡單的方式漱洗後,也不顧同修們的吩咐(要我起床時推醒他們),就匆忙奔向佛殿去。因為同寮的人還沒起床,所以懷著自以為最早的心理,走進佛殿,看到已有二、三位同修,在那裡精進拜佛了,於是內心頓起慚愧,自己不該貪睡,更不該自傲,而後禮佛懺悔時,眼淚不覺奪眶而出。拜完兩百拜後,急忙回寮房去,搖醒熟睡中的同修們。此時最有趣的是,有的慌忙挺身坐起,吃驚似的瞪著痴痴大眼看著我;有的腳一踢,轉動了一下身子,或是抓抓頭,嘴裡念念有辭的嚼動著,便又迷迷糊糊的睡著了,叫你一看,不由得會摀著嘴巴,捧著肚子,嘻笑起來。

  三板響後,便是第一枝香的開始。此時天色未曉,四處除了潺潺流水聲外,還是一片黯暗靜寂。我們以最嘹亮的聲音,唱完〈彌陀讚〉、誦過《彌陀經》,接著唱〈讚佛偈〉,繞佛,個個依照受戒前後排班,念佛出位。出了佛殿,在西邊插班成一行,和著腳步,繞念南無阿彌陀佛。大眾薰修的念佛聲,是多麼莊嚴肅穆、幽揚而又悲壯啊!它衝破了靜寂的四野,也震醒了所有的蠢動含靈,更震動了我的心靈深處,使我情不自禁地湧出一股辛酸淚。正是:「聖號暫稱功莫測,凡心雖亂妙難量。」啊!如果大家能長久如此念念不斷的精進,何愁不會成就呢?

  傳授八關齋戒,雖是當時世尊為希望出家,而環境不允許的在家居士們所制的戒律,但憑良心說,出家僧尼真正能清淨受持八戒中之「不非時食戒」者,實在很少!就我本人來說,雖然持了很久,也持了好多次,但是都沒有真正持好過。因此在這次佛七中,我一定要清淨受持。唱過了〈八支戒體讚〉,心裡就好像靈驗似的感到快慰起來。迎請三寶降法筵證盟,及請萬靈鎮守壇場護戒的時候,那種莊嚴隆重的氣氛,並不亞於三壇大戒的儀式,因而使我回想九年前受戒時的幼稚,以及受持後,九年來的種種磨練考驗,深深為自己業障深重之難以懺除而難過。因此,在主七和尚唱「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的時候,如喪考妣般的痛哭起來。雖然已哽咽泣不成聲,但是仍要將自己內心的沉痛,盡興的唱出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