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親見高僧修持用功之苦行

【晚上大迴向前開示】

  這是此次佛七最後的開示,所以我就來講過去高僧大德用功的事,亦可做為我們今後的行徑。《高僧傳》或《淨土聖賢錄》均說到:修持般舟三昧的修法,這種修法亦有比丘尼修持。這種苦行是不睡覺的,這種你們沒看過,我在普陀山看過一次。在弘法房有一位陝西的和尚修般舟三昧,弘法房把大悲樓借給他修行。有一次我與妙善和尚去那裡,就跟住持商量,讓我們看看。當時我們這幾個人,可說小有名氣,尤其妙善和尚是大叢林的方丈下來的,也是揚州高旻寺的住持,故特准讓我們看,他向我們說:「別人是不准看的。」

  我們在裡面看到那個和尚,樓四邊的門都鎖著,裡面用繩子拉起來,他人就在繩子裡面轉,這種修法規定要修九十天。唐道宣律師也修九十天,寶華山見月體公也修過。可是這位大德心太大了,他卻要修一年半,他說曾在陝西修過一年半。可惜在普陀山只修四個月就往生了。我們看他時,差不多快三個月了,實在了不起!這種苦行,就是規定日夜不准睡覺,也不准坐下,實在支持不了時,可以伏在繩子上打盹,但稍微感覺醒時,就起來經行,一天僅吃一頓一碗而已。

  普陀山有些修行的和尚,如壽冶老和尚,他現在住錫在美國。壽冶老和尚之所以成名而轟動一時,就是因為他修苦行,他寫八十卷《華嚴經》,都用舌頭上的血寫的。就是把舌頭劃破,血流到碗裡,用毛筆寫成的。這種苦不是一天一月的事,而是要幾年才能寫成。那年日本攻打我國,到五台山來,佔據五台山,日本和尚也聽聞壽冶老和尚的苦行,就要借老和尚的血書《華嚴經》。壽冶老和尚原本不肯,但迫於當時的勢,只好借給他們。哪知他們拿去後,就帶回日本了;但是拿回日本,打開看,八十卷《華嚴》一個字也沒有!他們自知沒有福報,大生慚愧心,又把它原封不動送回來。壽冶老和尚再拜拜佛,文字又出現了。

  壽冶老和尚以前住在前山百子堂時,我去拜見他,那時老和尚正在閉關,我跟他閒聊。那時我每天只睡四小時,自己就很高興,因為與一般人比,總比人強,所以也很希望別人知道。我就問他:「老和尚,你一天睡多少時?」老和尚說:「睡還是要睡,不過少睡點就是了。」我再問:「究竟你一天睡多少小時?」老和尚答:「我一天睡兩個半小時,十二點睡,兩點半起床,多少年來都是如此。」這下我無話可說了,比不過人家。我們要有大修行,才有大名氣,福報也跟著來。發心要大、要真切,修行才能勤精進。所以壽老人到裡,福報也跟著裡。

  來說高旻寺的妙善和尚,他是獨生子,割愛辭親,十八歲逃婚出家的。他在高旻寺做三年方丈,又掛印而逃,跑到杭州靈隱寺,因為怕給人認出來,不敢在前面當門頭,只在後門掃地,當小門頭師。

  住不久,又有人認得他,又跑到普陀山掛單,到弘法房去,又有人認識他,又想跑,可是為海所阻,不能隨時離去。弘法房當家師,請去閉關三年,妙善和尚吩咐當家師,不要給人知道。我在普濟寺當知客師時,正遇他出關,大家請他來供養,出關後大家都知道,到處都要請客。他又嫌煩,又再到妙峰庵閉法華關。我那時想送他入關,可是他已經提前封關

  有一天我去找他,請問他做些什麼事,我會不會打擾你用功呢?他說:「你不問,我也不知道,現在我來算算看。我一天拜佛八百拜(四小時),看《法華經》壹部四小時,打坐三枝香,坐四點半小時,做早晚課個小時,吃兩頓飯兩小時,除睡覺還剩三小時,可以和你談話。」這種生活是長年的,我們修行都是短時間的發心。妙善和尚與壽冶和尚二人時常在教理上抬槓,壽冶老和尚修的是賢首華嚴五教,妙善老和尚則修天台法華四教,修止觀。

  以上是我親自看到的事實。再介紹一位讀體見月和尚。讀體和尚本來修道教,後出家佛,為求佛法,不惜辛勞,翻山過嶺,一兩年內走二萬多里路,統統步行,得鞋子破了,赤腳走,冬天腳生凍瘡,有時拿手杖走,有時過小河,全身浸在水裡走,有時看經,看到喜愛的,就向他人借筆來抄。那時天氣凍得連鼻水流出,都結成冰,筆硯亦凍成冰,他就用嘴去溫,再抄。寺裡的和尚被他感動,送他一些衣服,使他身體暖和。讀體和尚兩次修般舟三昧均修成功(詳見《一夢漫言》)。你們大家想想,過去的祖師都是如此辛苦用功,每位祖師用功方法不同,但是各有所長。

  今晚講這些古德修行的方法,是讓大家能夠知所效法,也使大家明瞭古德修行之苦。比起古德來,我們這次佛七只有七日,算得了什麼苦行!故希望各位好好把握光陰,用功修行。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