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僧伽精進佛七記》自序

  

  第一次出家班精進佛七,是民國六十四年農曆三月十八日舉行。當時的發起人,是在前一年來台東參加佛七的能超法師。那一次佛七共有三十多人,大多是能超的同參道友,而且都年輕有為,各佛學院畢業僧,也有社會大學畢業出家來參加的,因此我不能辜負大家的來意,所以規矩比普通班精進佛七更加嚴厲些。規定每天一千拜,我本人因此更苦。因為我的舊傷復發,腰背疼痛,平常不拜佛都會痛,何況每天要拜一千拜呢!咬著牙根,每拜一拜都呻吟出聲。

 

  因為大家都是各佛寺負責人,來一次不易,我仍然一天三次開示。更因他們都沒有住過叢林,無參學,所以我每次開示,針對出家者講些古德的修行方法和參學,還有出家人的規矩法則。我七天開示的佛法大意,都由台北白馬寺住持敬定法師記錄下來,就是本書第一篇,共有兩萬四千多字。其次,我要他們來參加佛七的出家二眾,各人寫一篇佛七心得報告和感想,出一本出家班精進佛七紀念專輯,護七陳明造居士也寫了篇護七日記。全書二十多篇,共有十一、二萬字。

 

  去年二月舉行第二屆出家班佛七,報到的人也有三十多人,曾參加第一屆佛七後再來報到的也不少,敬定法師的篇文章就是參加第二屆寫的。第二次佛七念佛的方法,仿效淨宗十祖「普仁策公大師」的精進佛七方式,分兩班念佛,日夜佛聲不斷。一向是一枝香下來,休息二十分,再開始念佛。大多數的人都利用這一點時間,可以拜一兩百拜,反而習慣而精進,有伸縮性,同時可以保持念佛聲不斷。第二屆出家班佛七拜佛一起拜,又不計數目,這樣太刻板了,反而不太習慣。因此,今年三月舉行第三屆出家班佛七,仍然照過去的方法。第二屆佛七則作為前人規矩之嘗試。

 

  這本書內容很豐富,可以說多彩多姿,共有二十多篇的內容,每一篇都各有千秋。因為有些人附來相片,有的沒有相片,十幾萬字,在物價高昂的今天,出一本書,實在不易,清覺寺更沒有餘力支出十萬八萬元經費,出版這本書。因此文稿寄來有的已兩年多,書還無法印出;有些法師他們寫了文章,要他們參加預約介紹也都沒有。

 

  這次我自己整理出版,共有精進佛七的四本書,一同出版預約,四本書名是《出家班精進佛七記》、《大專精進佛七開示錄》、《精進佛七日記》、《精進佛七感應錄》,總書名《精進佛七專輯》。為了普及大眾,預約價一部書四本,只要一百元,任何人都有此力量預約一部書。從中可以了解我們精進佛七,六年來一切所講的開示,以及六年佛七中,所發生的各種不可思議的感應事件,主七人和主辦人所受的酸甜苦辣的滋味,在這些書中都有說明。

 

  最後,就是出版這部書,也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在經濟上、在操勞上,種種意外事故的發生,財物的損失,更非三言兩語可以說出的。此書能如期印出,我要感謝兩位居士,第一是彭立老居士為我奔走,不顧毀譽;第二是游永福居士,有始有終為我細心校對,為我分心,不然再過數月也無法與讀者見面。封面題字是星雲大師所賜墨寶,更使本書生色不少,在此一併致謝!

 

  民國六十六年十二月煮雲寫於鳳佛教蓮社懺悔室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