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十八年師徒未見面  各不相識

【時間:弘明寺精進佛七/當事人:陳春桂】

民國六十四年十月份,在基隆瑞芳弘明寺舉行精進佛七,一個有趣笑話。

當時,有一位陳春桂,是個女居士,也去參加精進佛七。她聽我講精進佛七,一天要拜八百拜,一天只能吃兩頓,晚上不准吃飯,還不准講話。佛七規矩講過之後,她氣得不得了,大聲叫起來:「我跑遍了大陸、外國,參加了不知多少佛七,從來沒有聽說打佛七不准講話,還要一天拜八百拜,這是哪來的規矩?」於是,她氣憤地提著包袱要回去。

下山的時候,另外有一個太太陪她一道,在路上就告訴她:「這個法師很有名,他寫了一本《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的書。內容很不錯,我們很多人出錢,印了送人。」

「啊!他叫什麼名字啊!」

「他就是煮雲法師呀!」

「煮雲法師是我的師父啊!」

因此,第二天一早就從基隆趕回來,跪在我的面前說:「師父!您還認識我嗎?我叫陳春桂呀!」我也吃了一驚:「啊!原來妳就是陳春桂啊!我找妳好久,都沒有找到!」

那是民國四十六年,我環島佈教的時候,在基隆講了幾天,她就在那年皈依。四十六年到六十四年,整整十八個年頭沒見面。那年皈依時,她才四十多歲的人,還不覺得有什麼老。當時她是基隆婦女會的會長,是個很活躍的人物,而今年,她已經六十幾歲了,適逢冬天,她戴了帽子,圍了圍巾,又穿了棉衣。唉!真一點也不認得了。所以,她既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她,才鬧出這個笑話。

從這個小故事,人生無常,轉眼就髮白面皺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精進佛七感應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