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9.六十三歲強人  拜佛五小時

【時間:第二十九屆精進佛七/當事人:楊元號】

第二十九屆精進佛七在民國六十四年二月初一舉辦。

這個佛七值得提出來講的,是六十三歲楊元號老居士的感應故事。他住在屏東枋寮鄉地利村一三二號,年輕時是西醫,但他很少行醫,多半是從事其他行業。他也曾是擁有數百名員工的工廠董事長,不過六十歲以後,就不再過問工廠的事務,全權交給兒子管理。

他本身是個大胖子,據他自己說,過去曾到佛光山參加佛學講座,才對佛教有了信仰。由於肚子太大,想要拜佛,沒辦法拜下去。為了要減胖,他一天吃一頓,很嚴格的執行過午不食,持續二年半之久,瘦了幾十公斤,肚子也小了下去。,一天開始一千拜

他到清覺寺打佛七,佛七圓滿後,他在檢討會上說,他不是學念佛的人,他是打坐學禪的人,對於禪宗的道理懂得很多,而且打坐也很有心得,平常都是跏趺而坐。在佛七中,他拜了一萬六千多拜。這期男居士三個人,他是第三名。第一名拜了二萬多拜,第二名拜了一萬九千多拜。雖然這樣,他還有三夜不曾睡眠的經驗。佛七前四天,他一天睡三個小時,後三天就拜佛通宵。

他又說,在家裡每天要定時睡眠,如果睡眠時間不足,他的牙齒就會痛,而且會流血。可是在佛七中那麼精進,一天睡三個小時,甚至通宵未眠,也不覺得頭痛或牙痛。

睡眠時間的多少,完全是心理作用!我過去在普陀山參學的時候,一天只睡四小時,連續好幾年都是如此。我曾經為了這件事情,認為自己有了一點小露水道心,因為一般人要睡六小時,而我一天只睡四小時。

有一天我到普陀山前山,拜見正在閉關的壽冶老和尚,在閒談中,我問老和尚:「您每天要睡多少時間呢?」老和尚說:「睡覺嘛!總是少睡點,比較好。」我又請問老和尚:「一天睡多少時間?」老和尚說:「多少年來,我都是這樣,一天只睡兩個半小時,十二點睡,兩點半起來。」我聽了此話,很慚愧,以為自己睡覺時間少,就已經很了不起了,沒想到壽老比我睡得更少,而且更精進,更了不起。

以現在的醫學來說,一天睡眠要八小時,少了就會睡眠不足,現在一般人生病,都是生科學病,也就是不符合科學而弄來的病。睡眠多少完全靠觀念,平常你一天睡八小時,突然減少到一天只睡四小時,心裡就起了很大的反感,在觀念中只睡了一半,當然覺得很不是味道,所以就會生病,這都是心理作用引起的病。

楊元號本身是醫生,我開示時所講的這些道理,他頗有同感。我曾經失眠過一段日子,有位唐老醫師替我看病,他對我說:「睡覺時間,一天只要兩小時,能夠使你睡著、不作夢,就足夠了。如果睡覺時,盡作夢,即使睡得再久,還是不夠。」

這位楊老居士也很贊同這個道理,他的睡眠時間不長,身體很好,拜佛的毅力可以保持的很長久,能夠四、五個小時不休息。一般人拜一百拜或拜二十分鐘,就休息一會兒,喝點水。我平常拜佛,拜一百拜,要停息十次、八次,喘口氣,擦擦汗。而楊老居士拜佛幾小時,氣不喘,汗不流,平平穩穩,一拜就連續四、五個小時不休息。所以,大家看到他站在那兒,就生畏懼。他拜佛速度雖然不快,但他不休息,就比別人拜得多。

二十九屆的佛七感應很多,我僅提出楊元號老居士,來與大家談談。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精進佛七感應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