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催命五信使

  現在,我再講幾個有意義的故事,來說明人命無常,命終之後,「萬般將不去,惟有業隨身」的道理。

  古有一人,猶正忙於事業及家庭、兒女事,突然間竟一命嗚呼。其魂被帶到陰間,一見閻王,即責其未發信,而突令他死,致使不能預作安排,顯得有點手忙腳亂,實在很不甘心!

  閻王被問,反而笑著說:「我已五次派人傳達消息給你,自己卻迷惑於五欲,不知警覺,怎可再怨天尤人呢?你記得嗎?你本來非常明亮的眼睛,有一段時期,不是開始昏花嗎?這就是我派人給你的第一封警覺信,而你卻不理會。以前你爬山本來很有勁,但有一次是否忽然感覺,稍微爬動,即汗流浹背、氣喘如牛、渾身無力呢?這是我通知你的第二封信。再者,是你的牙齒一向很堅硬、齊整,可是為什麼你忽然感覺一顆一顆蛀蝕脫落,稍硬一點的食物就咬不動呢?這便是我第三次通知你的信號。還有,你的耳朵不是很敏感嗎?可是你就沒注意到,為什麼漸漸遲鈍?甚至有時大聲叫你,你也聽不到呢?這就是我第四次通知你的警惕信。最後更加明顯的,使你烏黑的頭髮一根一根變白,並稀稀落落脫落了很多。像這樣一次又一次派人送信警告你,可是你一點也沒醒悟,只知為兒女、事業而忙,如今又不知反省,竟怪起我來,未免太沒道理!」

  凡夫就是如此愚癡,人間的生老病死,本是苦空無常,但卻少有人能醒悟,仍一味懷著貪瞋癡愛,為子孫作牛馬,對於自己的生死大事,似是與己毫不關聯,以致連閻王的五信使都沒注意,白白空過了一生,隨業而浮沉。

  世間有兩種人,一是雖見親戚朋友老衰病死,依然無所感觸,不覺得害怕,仍戀慕於財產,一旦被閻王勾去,還想要以錢財買通閻王,放其陽,然卻僅僅四兩白米,也不能帶走,乃有「百畝良田容易買,四兩白米帶不來」之嘆!然已是太晚了。二是「眼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人,只怕輪到我。」對於他人的死,能領會到總有一天會輪到自己,而覺得害怕。此等人如能再擇法修持,精進辦道,臨終必定不會手忙腳亂;若只害怕而不知用心辦道,則比第一種人好不了多少。

  我們一般人大都如此,尤其出家人,天天做佛事、念經、為人送葬,但卻很少用心為自己的後事著想,心裡雖難過,人命無常,然從不好好用功辦道,一旦無常到來,不知他們用什麼去抵擋呢?思之實令人感嘆!有一首詩說:「隔壁今宵送往生,坐聽念佛一聲聲,送他送我又何別,不過他先我而行。」我們若能如此領悟,更勇猛精進念佛,則生死又何懼呢?

  大家聽了我所講的話,現在或許覺得很有道理,但佛七過後必又給忘了,可能都是以一句「我很忙,沒時間修持」作推辭。可嘆人生盡從忙裡老,又有幾人肯向死前修呢?希望大家,時時提高警覺,常將死字掛心頭,一切的妄想自能祛除,並多利用機會,至誠懇切念佛,以求將來能往生極樂世界,了脫生死。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四冊

回〈精進佛七日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