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范文正公的故事

舉例來說,范文正公(范仲淹)這個人很了不起,他一生做事都是為別人著想,為官清廉,死後連殯葬費都沒有,還是別人替他出棺材費的,他的兒子做大官,也是沒錢,跟他父親一樣。

 

范文正公的墳墓萬笏朝天,這是有情能夠感動無情的實例。一個大人物,使得頑石都變成參天樹木,這是多大的感應啊

 

有一天,一個專門看風水的人,向范文正公說:「此地是個絕子絕孫的穴,不懂得風水的人,以為是個好風水,假使祖宗往這裡一葬,這後代一定絕子絕孫的。范文正公聽了便「這個很危險如果別人一不小心葬到這裡,就要絕子絕孫,我知道了就不能不救,我要把祖先骨灰葬到這兒,讓我絕子絕孫好了,不要讓其他人絕子絕孫。」因此,就把祖宗的骨灰,遷到這兒以現在來講,他就是菩薩心腸,寧願犧牲自己,成就他人。就因為他的菩薩心腸,他的後代不但沒有絕子絕孫,反而子孫興隆。

 

還有他的書房,看相的說:「在這個地方念書,能代代出公卿。」范文正公一聽,就想「與其我代代出公卿,不如給所有人代代出公卿」因此,就把他的書房改成學堂就是因為他處處為人著想,所以八年後,他的品行仍為人所瞻仰

 

再說有一批土匪,盤聚在一座山上,有一個相地的說,這個地方若是埋葬祖宗墳墓,後代必出真命天子,會做皇帝的。土匪頭目一聽,就自忖「若是我把祖宗墳埋於此,那我就會做皇帝。可是祖宗墳墓不知哪裡去了。不過家裡還有個老媽媽,但是還沒死,不管他,沒死就抓來活埋。」他如此存心不良,一味想做皇帝,竟然不顧母子親情,活埋了他母親。結果皇帝沒做成,反被抓去殺頭了

 

學佛要先學做人,如百層高樓,要先從地基打起,地基紮穩,再往上一步步而發心是最重要的,以范文正公的發心,和那強盜頭子來比,一個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不顧親情,違反人性一個是為他人著想,犧牲自己,成就他人。自私自利者終無好下場,相反的范文正公卻是子孫興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