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皇甫遷死後變豬

再說一個皇甫遷變豬」的故事:

 

這事發生在隋朝大業八年,皇甫遷在家裡排行老二,以現代話說,是個遊手好閒的不良少年,雖然家有妻子兒女,仍整日在外嫖賭遊樂,不務正業。沒錢時,就回家向母親和太太要。他母親治家很嚴,有一天拿六十文,要上街購物,錢擺在桌上,進去房間一會兒,再出來時,錢已不見。原來錢是被皇甫遷拿走了,因當時他剛好賭光了,回家要錢,一看到桌上有錢,就拿走了。他媽媽一見錢不見了,也不知是兒子拿的,就全家人都打,看是誰拿了錢不說,家人被打,都很怨恨,沒拿錢的被挨打,拿錢的反而逍遙去了。

 

過了幾年,皇甫遷死了,就投生到他家裡做豬,這豬養了兩年,就以六百文賣給附近幾里路外的一個村社裡,他們需要如此一條大豬,用來祭神。就在豬將被殺的前一天晚上,他回家託夢給太太說:「我是皇甫遷,現在變做豬,明天就要被殺了,你趕快來救我吧」太太醒了,覺得很奇怪,怎麼做這種夢?也不管它,又繼續睡這次豬就用嘴來搖她,說「妳怎麼不聽我的話我是妳丈夫啊!現在快被殺了,妳要來救我啊!」太太一驚,趕緊披衣起身,往婆婆房間跑,婆婆也正好披衣往外跑,兩個人撞個正著,「怎麼回事啊!」婆婆說:「我夢見皇甫遷做了豬,明日要被殺了」媳婦說:「我也一樣。」結果兩人哭成一團

 

因此,他媽媽連夜拿了一萬六千文,叫大兒子去贖豬,但比賣時增加了許多倍,因為若不趕緊贖回,豬就要被殺頭了。在路上,哥哥覺得很不是味道,就對豬說「你如果真是我弟弟的話,你應該曉得路回去」說也奇怪,豬就在哥哥前面,真的自己走回家了。

 

回家以後,母親憫念親生兒子,不忍心加害,於是就好好的養在家裡,每天送飯給牠吃左右鄰居都知道,這是皇甫遷死後變的可憐啊他的女兒兒子上學讀書,同伴都笑他們「你的爸爸做豬了。」弄得兒女見不得人

 

後來老太太死了,就分家了,皇甫遷的兒子也長大了,就跟他爸爸說「爸爸啊 !你造業做了豬,讓我們做兒女的也跟著見不得人啊!您住在家裡,人家會笑我們。您生前有個好友徐賢﹙離他們家有四十里路﹚,我們想送您到徐賢伯伯家裡去,一切生活費由我們負責。」這時豬也流起眼淚了,於是兒子就帶牠到朋友家去養老。當時長安弘法寺的靜林法師,曾親自看到這條豬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