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順治皇帝自說前生是和尚

再說順治皇帝與玉琳國師的事情:

 

最近台視演的「千金小姐萬金和尚,就是演玉琳國師的事情。玉琳國師實有其人其事,他與順治皇帝很有緣。據天童弘覺忞禪師《北遊記》記載:

 

順治皇帝本來脾氣很大,他一不如意,左右的人經常被打殺,大家都沒有辦法,最後去請求玉琳國師,並把皇帝的情形告訴國師,請求國師金言相勸。玉琳國師講話是很有技巧的,在跟皇帝講佛法時,就說到:「修行人心要向道,絕對不能亂發脾氣,發脾氣的壞處如何如何……。」過了一斷時間,玉琳國師問那些屬下:「皇帝近來對你們如何」屬下都說「很好啊!很好啊!皇帝近來不但不罵我們,還安慰我們。國師我們實在很感激您,您救了我們

 

順治皇帝曾對玉琳國師講:「我想我前生一定是個和尚,如今每到寺廟,見窗明几淨,就徘徊不忍離去。一般人對金銀財寶、妻子兒女最放不下,我對金銀財寶固然不在意,就連妻子也覺得風雲相聚和離散一般。現在唯一的掛念,就是皇太后一人,若沒有這點掛念,我決定跟老和尚出家去了。

 

有一天,順治皇帝果然把頭髮剃掉要出家,滿潮文武官員沒有一個人敢勸,最後只有去找玉琳國師。玉琳國師他說法,才打消出家的念頭。順治皇帝在玉琳國師面前,曾表明他以前是和尚的身分,道:「我本西方一衲子,為何生在帝王家?」又說「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閒。……口中喫得清和味,身上常穿百衲衣;五湖四海為上客,皆因宿世種菩提。」由此可看出他對出家的嚮往

 

今天講的一些古人,或許你們在課堂上聽不到,可算是「課外之課」,這些都是做善事而轉世為官,像蘇東坡、張方平、王陽明,都是和尚轉世的。關於黃山谷是《修水縣誌》裡記載的,因他曾做過當地的官。張方平除當時有記載外,還有在金山寺木刻的《楞伽經》及蘇東坡手寫的《楞伽經》為證,這些都不是虛構的。王陽明的故事是《王陽明外傳》所記載。我們姑且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吧!

 

從春秋戰國以來,因果輪迴的事就多得不得了,正史記載的也很多,我們不能以現在進化論,「物競天擇」這種不正確的理論來否定它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