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風吹不動

我想大家都聽過這個故事

 

宋朝蘇東坡是一位大學士,他同金山的佛印禪師很要好,卻曾經在禪機上吃過他的虧有一天,蘇東坡到佛印禪師那兒,禪師同他開玩笑說「沒有地方坐了。

蘇東坡就說「沒地方坐,大和尚的身體給我坐好了!」

禪師說「我有一句話,你轉得過來,我就給你坐;你轉不過來,你就輸給我。

「行!」蘇東坡回答

禪師就說「我的身體是四大皆空,五蘊非有居士何處坐?」

蘇東坡一時答不出來,輸給佛印禪師,於是把自己的玉帶解下來。一直到現在,金山寺仍有蘇東坡的玉帶在鎮守山門金山有留玉亭,還塑有蘇東波與佛印禪師兩人的像,我曾在金山看過,這是很有趣味的典故。據說,蘇東坡後來在《赤壁賦》裏答出來了,即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盡,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

 

這裡講境風浩浩,再說及蘇東坡有一次心血來潮,寫了一首讚佛偈「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這是稱讚佛陀的一首偈子。佛是天中之天,聖中之聖,毫光是充滿大千世界的。「八風」是指八種境界風,即稱衰、苦樂,四順四逆;順的大家就快樂高興,逆的就煩惱痛苦。佛陀是不為這些境界所轉的,因此說八風吹不動,端坐在蓮花台上。這首偈的含意,就是暗示他自己現在也是八風吹不動,不像從前那般馬虎了

 

蘇東坡寫好之後,就叫書僮送去給佛印禪師看,佛印禪師一看,就知道他表面是稱讚佛陀,暗地裡是說明他自已到了「八風吹不動」的境界。佛印禪師才聰明呢!就在條子後面批了四個字:「放屁放屁!」叫書僮拿回去

 

蘇東坡好不容易寫了這首偈,又叫書僮坐船送過去,滿心以為佛印禪師會誇他兩句。見僮子回來,忙問「老和尚講些什麼話?」「老和尚沒說話,只寫了幾個字。」書僮回答著。蘇東坡一看,!氣死人!不想我費了這般苦心,竟然招得老和尚這般對待。一時放不下,馬上坐船前往興師問罪

 

佛印禪師知道他會來,就把房門一關,招呼下面的人說:「今天不見客。」又在他的房門上貼了二句話

蘇東波怒氣沖沖地來了,問「老和尚在不在?」

「老和尚在!今天不見客。」

「不行!我非要見他不可」於是就直奔方丈室,一看門關起來了,門上貼了兩句話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一時羞得無地自容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