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得破  放不下

我們要想看破、放下,說起來容易,實行起來卻是很難的。尤其世間人最難看破的,就是金錢。《大寶積經》有云:

 

「種種惡業求財物,養育妻子謂歡娛;

臨命終時苦逼身,妻子無能相救者;

於彼三塗怖畏中,不見妻子及親識;

車馬財寶屬他人,受苦誰能共分者

 

我們看看眼前的社會,為了獲得財產名利,不知已有多少人身繫囹圄。例如:過去行政院長的表兄王ㄨㄨ,雖然身為大學教授然而卻無法跳過這一關以致落於被判無期徒刑之悲慘下場像這樣,為了生活卻不擇手段獲取金錢,造了惡業之後,非但無人可以代替,甚至到頭來,連財寶金錢都還是給別人享用,自己死後分文亦無法帶走。俟入地獄等三塗受苦時,又不見妻兒親眷所謂父子身心本不相代,因此有誰來分擔自己的痛苦呢?所以我們學佛,必得要將「金錢」這一關看破,否則便容易搞得身敗名裂

 

從前有個慳吝鬼,膝下有三子,雖家財萬貫,平日卻是分文不捨到了老邁之時,想將財產移交給三個兒子,為了要聽三個兒子對其善後處理的意見,就叫大兒子來問「我死後,你打算如何處置這些產業?」

「爸爸!這些財產都是您一生辛勤工作,所累積下來的,我一定會為您好好辦理後事,以後孩兒也會省吃儉用地花

父親一聽之下,氣急敗壞的罵道:「你這不孝子!老子辛辛苦苦賺來的錢,怎麼可以隨便花用?

再問老二老二心想,既然大哥挨了罵,便試著揣摩他的意思說:「錢當然要節省地用,就是將來您老人家百年之後,我們也不需要買棺材,只要用草蓆捲一捲,埋了即可。

老父卻又罵起來「你這笨蛋,草蓆還是要拿錢去買的呀!」

 

輪到老么時,做兒子的,有了前車之鑑,更加小心翼翼了:「爸爸!孩兒決定順著您的意思去做

「如何能順著我的意思?你倒是說說看!」

「爸爸!人死後,無論怎麼大的排場也瞧不見了,所以我們不但不要浪費草蓆,還可以廢物利用,就是把您的身子分成,拿出去賣

做父親的,這下子居然鼓掌叫好,說道:「對極了!你真不愧是我的好兒子,懂得為父的心理。不過,我要再叮囑你一句,當你把我的肉拿出去賣時,千萬不要賣給親戚朋友,因為他們會欠帳不還的

 

由上述這個例子來看,可知眾生對金錢的執著不放,業障之深重,委實是到了不得了的地步。然而除了金錢之外,縱使我們把名利、兒女等都放下了,思想也還是不免受習氣所左右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