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世高度蛇神來中國還宿債

下面講安世高法師的故事:

 

安世高是安息國的太子,父王死了,便讓位給叔父,自己出家,而成為一代高僧。漢桓帝時,法師到中國來,共翻譯了二十九部佛經。他能通達各國語言,甚至能懂鳥獸鳴叫。有一次,幾隻小鳥從他頭上飛過,呢喃呢喃的叫著,他便對同伴說:「剛才鳥說有人送食物來了。」同伴回去一看,果然有人送來果子。

 

他有位名叫法行的同學,瞋恨心很重,他曾對法行說:「你的瞋恨心很大,若不改的話,將來會因此而入苦趣,遭受惡報。若我得道的時候,就先來度你。」法行不聽,仍然帶著瞋心布施,所以死後墮入蟒身,在洞庭湖做神,二千多里湖泊之地,皆屬他管,每天來往商船都祭拜他,所以福報很大。

 

安世高法師知道他在做神,就到他廟上去說:「老同學,我當時勸你,你不聽。現在遭報了,我還是要履行諾言,來度你,希望你能到我船上來。」說完就回船上。

一會兒,有位年輕人來到房間,跪在他面前,安世高法師說:「我當時就知道你會有今天,現在你見到我,還不現出本來面目!」

「我很難看,很難看!」

「我們前世是老同學,今天特來度你,你不現出形象,我怎麼度你?」

不得已,把頭現出來,放在法師膝上掉淚,法師為他說法後,便囑咐著:「你現在好好去吧!」

蛇神說:「我一定接受你的教化,我現在還有的布匹、銀兩,都會教他們拿出來,做功德。」

 

這蛇神第二天就遷化了,並託夢給廟上的負責人說:「蒙高僧超度,我已離開此地,我的身體在兩山交界,你們可以去看看,我已皈依正道,不准再殺生命,你們把現在存的錢拿出來,蓋個廟,常年請法師說法。」

 

安世高法師的前身,也曾到廣州償命。他到廣州時,正逢寇亂,當他行走在路上時,迎面來了位少年,手提兇刀,怒目而言:「過來!我要殺你!」法師說:「往世我欠你一命,今日特從遠道來償還」說完,便引頸讓他殺。圍觀的人都看呆了,不少人因而悟到「殺人償命」的因果關係,而棄刀從善。

 

他被殺之後,神識又回安息國,就是現在的安世高法師。

 

安世高法師第二次又到浙江會稽還債,這次他先去廣州,找前世殺他的人作證。當他說自己是幾十年前被殺的和尚時,那人面色如土,以為法師是來找他算帳的,法師溫和的說:「我不是來討命的,是來還另一次命債,特來請你去作證。」因此把欠命債的緣由,述說一遍,那人便陪他去了。

 

到了會稽街上,正逢有人打架,不想法師走過去時,對方一拳打來,洽好把法師打死了。兇手在眾目睽睽之下被捉去,依法該「殺人償命」,這時同來的老漢就出面,將緣由細說一遍,並承認自己就是被請來作證的,聞者也大多警悟到因果報應的絲豪不爽。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