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極樂世界無有眾苦

又為什麼要生極樂世界?因為我們這個世界是危險、靠不住的,且苦多樂少。佛經稱這個世界為「娑婆世界」,娑婆兩字翻譯中文意為「堪忍」,就是堪當忍受痛苦。這個世界沒有一點快樂,都是痛苦的,因此我們要生到那個極快樂的世界去。打個比喻,就像現在一般人,一窩蜂往美國跑一樣。美國錢多,汽車、洋房、高樓,舉目皆是,去美國並不簡單,要花很多錢的。其實美國有什麼好?比起極樂世界還差得遠哩!美國到處是嬉皮、流氓、鴉片、嗎啡、殺、盜、淫、妄,什麼壞事都幹盡了,可是大家還是要往美國跑,因為那邊是新世界。與其有這個精神往美國跑,倒不如往極樂世界跑,那才好哩!你們看《阿彌陀經》描述的:黃金為地、鳥語水聲、七重欄楯、七重行樹,那才美妙!我們應好好把握才對。

 

再講個故事:過去有個大修行人,在陽世修行很有名,後來死了,到閻羅王那裡,閻羅王對這個大善人很恭敬,請他上座,就問他:「你願意投生到哪裡?來世你願意做什麼?我都滿你的願,因為你是個大善人。」這個人笑笑說:「我沒有什麼大志願,淺淺而已,你聽我說。」就對閻王說了八句話,表明心願:「

 

父坐尚書子狀元,繞家千頃好良田;

充庫稻梁並米穀,盈箱綾羅與金銀;

魚肉花果盤盤有,嬌妻美妾個個賢;

身居一品王公位,安享榮華壽百年。

 

我要求的就這麼多。」閻王一聽,馬上從座位下來,一揖到底,說:「世界上還有這麼好的地方,那我閻王讓你做,我先去投胎了。

 

他只想活一百年,米穀、花果、妻美子賢,只有這些要求而已,閻王就羨慕得不得了,他也想去,可見這個要求在人間是苛刻的。我們再想想極樂世界的生活,比這個要求不知要高出多少倍,所以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有很多好處,那為什麼我們不生到那裡去呢?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