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通張狀元之父行善救人的力量

在清末慈禧太后時,有一個狀元張謇(張季直),他父親是個撿破爛的,有一天下午,遇見二個女人,用一堆破棉來換糖。但當他回到家中,由太太幫著把東西卸下,將棉被一抖出來,竟發現有二十塊大洋,太太便問他:「這些錢是在哪裡撿到的?人家一定急死了」他想了很久,才想起是傍晚時,有一家婆媳兩個拿來的。他太太說:「快拿去還人,去晚了恐怕會出人命呢」結果趕去,敲了好久的門,都沒有人開,從門縫中望進去,看見婆媳倆已上吊,於是開便急忙撞開門,救下二人,說道:「幸好我趕來,否則就出兩條人命了,你們一定是為了這些錢吧?」說著便把二十塊錢拿出來,還她們

 

年長的婆婆被救下後,無可奈何地說她們不是為了那些錢,於是說明了原委:「我婆媳倆相依為命,兒子幾個月前生病,沒錢治,有個有錢的公子自動出面幫助,但兒子還是死了,連死後的殯葬事情,還是他出錢幫忙的,總共欠了他四十元。但他事後卻要我媳婦嫁給他,否則就要我們還錢。因我媳婦很孝順,不肯離開我,但他又強留了二十元,說三天後來娶親。我們無錢還他,兒媳更不能嫁他,因此只有死路一條。今天見你來,想你平日為人老實,所以將二十元送給你,讓你可以自己開個店,也不用再受風霜雨露、撿破爛之苦了。

 

他聽後很感動的說:「無論如何我也要想辦法挽救!你們先別死,三天後若沒辦法,再死也不遲。」於是回去與妻子商量,賣了所有房子、田地,但也只得了二十元,最後因期限已到,只好連祖宗的家祠也賣掉,又得到二十元,湊合起來,急忙送去,正好趕上最後期限,還了那有錢公子的錢,救了她們婆媳兩條命。

 

這撿破爛的人,能不顧一切,拿出所有的力量行善,所以這種力量非常地大。由於這善行的力量,使他後來生了張謇此兒十二歲讀書時,塾師要他作對子,先生因看見有人騎馬經過,就說:「人騎白馬門前過。」他馬上對道:「我踏金鰲海上來」可見他的氣宇、資質確實不凡。他十六歲中秀才,因家裡窮,沒有時間念書,每到學校即打瞌睡,結果就被他的老師罵說「像你這樣怠惰,若有一千個人參加考試,要錄取九百九十九人,那一個落榜的一定就是你。」他受到這種責罵之後,就在家中到處都寫上九百九十九人,落榜的就是我」以便時時警惕自己,發憤圖強。經此努力,果然二十八歲中了舉人,四十二歲又中了狀元這就是父親拿出全部的力量來做善事,才能德蔭兒子中狀元,榮宗耀祖,也使他們家鄉南通縣,成為全國模範縣城,而他們一家也受到人人一水中的尊崇,善名流傳千古。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