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的珍珠港

西元一九四一十二日,日本偷襲珍珠港,促使美國加入第次世界大戰的漩渦。美國自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即採孤立主義,因此間接造成經濟的恐慌,同時也不介入國際戰爭,所以,當歐洲正陷於激戰,甚至英國被德國轟炸得幾乎要搬家時,才只肯以武器助英;當時,美國國會仍然主張不介入國際性的糾紛,一直到民國三十二年,珍珠港事變才驚醒美國的國會,使美國對這次的戰爭不再袖手旁觀。

 

記得當時,我正在南京棲霞山律學院讀書,那時只知道駐在珍珠港的美國海軍幾乎全歿,日本軍閥為逞一時之快,遂種下自取滅亡的惡果,因為美國的介入,正是同盟國轉敗為勝的關鍵。民國三十四十四日日本無條件投降,那時,我在上海明講堂楞嚴專宗佛學院讀書,大家聽到這消息時,都興高采烈地整整一夜沒有睡覺,接著,我們來個勝利大遊行,記得當時,我拿著旗子跟隨在隊伍後面吶喊著,不知走了多少個鐘頭。

 

如同做夢一般,事隔三十來年,我來到這具有歷史性的珍珠港,既來此地,當然要一睹當時日本人偷襲的港灣,由於人多,我們排隊等了四十多分鐘,才上船駛往目的地。到珍珠港參觀的人,世界各國都有,但很少有日本人去參觀,可是卻有幾十萬的日本人住在夏威夷,現在的州長就是日本的僑裔。

 

我們的導遊小姐是臺灣去的,珍珠港的遊艇導遊以為她是日本人,而對她不禮貌,後來知道她是中國人,才向她道歉。我們在參觀時,導遊(有先生也有小姐)為我們介紹當時日本人偷襲、轟炸時的經過,說到激奮之時,表情憤怒、慷慨激昂,我雖不懂英語,但看他們所現出的表情,是非常痛恨日本人的,因此很少日本人去參觀。還有過去日本人送給美國華盛頓人工湖四週的櫻花,已經長幾十年了,也因此被美國人砍光,現在剩下的都是枝幹光禿禿的。

 

這處寬僅四百公尺多的天然軍港,在遭受日本人的偷襲後,才促使美國人醒悟,所以,事後美國聯邦政府,就在當年被炸沈的軍艦上,建了一座白亭臺,裏頭供有當年三千餘位罹難官兵的牌位。如今,這個地方每天都有來自世界各角落的人民,來此望憑弔。

 

我身逢戰爭的殘酷,也深受日本人的欺凌,因而來到此地也有著沈重悲愴的心情。回顧往昔,日本人我同胞的景象,歷歷呈現在我眼前,不由自主地發出:中國人何辜啊!但是,一切需要自己努力奮發啊!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新大陸佛教巡禮〉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