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歸依三寶  不是作個人的徒子徒孫

還有一種使人大惑不解的,就是皈依了三寶以後,除叫師父之外,又有什麼師公、太師公等名稱,竟然跑出幾代長輩來了!

 

既然皈依三寶,我們不過是一位證明師而已,為什麼我們要拉出幾代長輩來,叫依弟子拜師公啦!拜太師公啦!意謂某人是皈依我徒弟的,應該叫我師公;某人是我徒孫的皈依子弟,應該叫我太師公……,如果這樣分輩份的話,那麼,釋迦牟尼佛我們應該稱呼他什麼呢?如果仍稱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話,那麼師公、師太……不是比釋迦牟尼佛還要長上幾輩嗎?這一點弄得我大惑不解?

 

我認為:一家三代都可以由一位僧伽證明他皈依三寶,不是父親皈依了某法師,兒子便不可皈依某法師了,若分出幾代輩份來,這既不脫俗而且又不合理。皈依三寶並不是皈依那一個比丘,往往有些已皈依而又不懂皈依意義的居士說:「我是拜某某和尚或某某法師做師父的。」

 

這種錯誤的現象,目前還普遍的流行著,而無人糾正,這都是授皈依師的過咎,自己貪圖名利,不肯對皈依弟子說明。應該說:「我是某某和尚,或某某法師為我皈依三寶的證明師。」這樣說才是懂得皈依的意義,同時也不會分門別戶的弄出既不脫俗又不合理的笑話來。

 

拉雜的寫了一大堆,至於是否得當,還請大德前賢指教。文中不無開罪了不明佛戒的同道們,知我罪我,我亦在所不計。因為我在上面也曾說過,我是沒有存絲毫誹議之心的,純粹以一腔熱忱心而寫的,並且根據前賢大德的話,加以說明,敬勸不知者加以改進,區區微忱,尚請讀者諸公諒察。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綴文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