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關於三皈依的商榷

皈衣三寶是接引初機信佛者必經的途徑,如果做得如法,那就沒有什麼問題值得討論了;但自大陸到台灣,由於所見所聞皆稀奇古怪,因此,筆者感到實有討論的必要。

歸依三寶  不是拜一位師父

筆者在普陀山時,看到好多小廟的當家師,為了爭取皈依弟子,所以,雙方鬧很不愉快,他們認為:皈依就是拜「我」為師,既已拜「我」為師,就不應該再去皈依其他人,認別人為師;如果「我」的弟子被其他廟中的當家師引誘,去皈依了他,那一定會大興問罪之師,鬧得天翻地覆,方始不了了之。

 

像這樣,可說根本不是為了佛教,更不是為了佛法,而是在為自的生活和名聲打算。假如「我」有了幾百、幾千或幾萬的皈依弟子,那我這小廟裡的生活,以及我個人的享受,就沒有問題了。

 

為名聞者,更是以多收皈依弟子為榮,如果老和尚有皈依弟子若干,那他真是大乘菩薩乘願再來呀!…… 因此,有些老和尚競相效尤,只要你答應皈依他,即使要他向你低頭都可以;這種思想的出發點,完全是為了名聞利養,他那裡還懂得什麼佛法不佛法呢?

 

這種不正常的現象,不但普陀山如此,而且各地有類似之情形,本省也不例外,並且怪誕之事,更遠超過大陸各山寺。

 

譬如先天龍華派,他們說是佛教徒,既是佛教卻不根據佛教經典為人皈依。他們皈依的方法,我們外人不得而知,在他們勢力範圍以內,那些外道頭子是絕不容許他的弟子們皈依真正的佛教,或請出家僧寶作證明師的。

 

還有一種帶髮出家的女人,既吃齋念佛又生兒育女,而且還可以代表僧寶收皈依弟子。最奇怪的是,師父是著俗裝而沒有落髮的老太婆,徒弟卻是落了髮、著僧裝的比丘尼,出家人拜在家人為師父,像這種怪誕的事,在全部律藏中也找不到,也不知是創自那尊佛的出世戒法!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綴文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