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窮乞兒見財不昧

嘉義城內布街,就是現在的光明路,有一個土地公廟,廟中住了一個窮乞兒徐良泗,他不但貧窮無家,而且天生殘廢,一雙腳麻木癱瘓,不能行動,只能用屁股在地上挨著走路。白天沿街求乞活,晚上就土地公廟為家,

 

那一天,當他在大街求乞之時,遠見一女人在檳榔攤上買檳榔,買後,匆忙而去,銀包掉在地上。他挨上前去,將銀包拾起,本想追,送還人家,無奈自己不能走路,而且叫喊也聽不到,於是坐在地上將銀包打開一數,有三十七兩銀子。窮乞兒那裡見過這些白花花的銀子,當時嚇了一跳!

 

但是,他也沒有生出見財起意之心。反而覺得那女人神色匆忙,一定有什麼大事。因此,他心裏想:我不能隨便把銀子拿走,萬一找回來,不見銀子,可能自殺的,我要在這裡等她回來。

 

一等再等,等了很久,方見有一女人,滿面焦急之色,跑來在地上東張西望,好像找尋什麼東西。他知道失主找來了,於是他挨近去,用手拉她的衣角。她以為乞兒向她討錢的,因此沒好氣的大聲道:「我急都急死了,那裡還有錢給你,快點走開,我要找丟掉的東西!」

 

徐良泗好心遭白眼,他仍輕聲問道:「你這位太太,到底掉了什麼東西,這樣焦急?說說看,或者我知道。」

 

這一聲,可把她從死神中叫回來,她驚喜道:「真的嗎?」他答道:「當然真的,我檢到一樣東西,你說對了,我就你。」

 

她焦急的:「我掉了一個布包,裡三十七兩銀子,這是我賣兒子的錢,我的丈夫被人誣害,關進牢中,需要四十兩銀子,方可贖罪,不得已賣子贖夫,介紹人取去兩,我還擔心銀子不夠,那知在此掉了;這樣一來,我的兒子賣了,我的丈夫也不能出獄,人財兩空,我只有自殺一條路了。」說罷,痛哭不已。

 

這時有些好心人都走過來問長問短,徐良泗毫不遲疑的道:「你不要難過,銀子是我拾到的,是你買檳榔時掉的,我因不能路,追不上,叫你也不聽不到於是在此等你回來。銀子在這裡,你拿去點點數。」乞兒將銀錢交出,一聲不響的走了。

 

林太太找回失去的銀子,心喜不已,反而將乞兒忘記了,甚至名都忘了向人家問,就趕去官廳贖人。

 

當官的這才知道是賣兒子的錢,心想:窮苦乞丐尚且見財不昧,我們怎能昧起良心來索取人家賣兒子的錢呢?因此天良發現,不要她的錢,慨然將她丈夫放出,這都是由於徐乞兒善舉,才感動了當官的。

 

林登章出獄後,知道兒子賣了,除介紹人取去兩外。又請客送禮,花去不少錢;再找乞兒時,也不知那裡去了,後來就在布街頂了一間店面,做五金生意謀生。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感應篇〉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