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佛教為什麼要皈依

皈依是信仰佛教的第一步,皈依不是吃素,也不是受戒,更不是出家,這一點首先要向諸位聲明皈依是一點條件也沒有,只是在信仰上,有了堅定信心的建立;在精神上,有了終身的依靠。不論你是士警,都可以皈依三寶

 

皈者歸投,依者依靠,我們白天出外工作,晚上都要歸家,所以,我們人生不能沒有歸宿地,老年人容易信仰宗教者,就是他在精神上急需覓一歸宿處。

 

依者依靠,就比如小孩子一定要依靠父母,有了父母在身邊,他的膽量十足,就可以不怕外面的恐怖危難。老年人不能生活,就要依靠兒女養他。現在請問諸位:你們除去肉體的歸依投靠之外,精神上有沒有皈投依靠呢?萬一疾病死亡到來,有沒有打算找一個歸宿處呢?「有朝一日鑼鼓散,不知何處是家鄉?」那就慘了

 

有人說:「我佛也信,經也念,信佛念經就好了,為什麼一定要皈依呢?

 

關於這一點也有說明的必要。皈依是信佛人一定之手續,必經之過程,這等同居民報戶口一樣的重要。在台灣的人民,無論什麼人都要報戶口、領身份證,才算是合法的國民。若有人這樣說:「我對政府很擁護,對領袖很忠心,我也奉公守法,但是,我就是不肯報戶口、領身份證」請問,這種說法可以嗎?你既然擁護國家政府的法令,為什麼不去報戶口、領身份證呢

 

皈依三寶,如鼎三足是缺一不可的,三寶就是佛寶——教主,法寶——教典,僧寶——教師

 

皈依三寶有什麼好處呢?那真是「三寶功德難盡揚」了,現在沒有時間一一說明,但是最大的好處是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

 

我們每個人都有未來的希望和寄託,如果一個人對未來沒有希望和寄託,那就失去人生的樂趣,而演變成絕望與悲哀。希望不論大小,志趣儘管不同,可是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不願將來比現在痛苦,每個人一致的要求是:「未來要比現在好,來生要比今生好,目前苦一點無所謂,希望未來能夠享受到快樂。

 

窮希富,賤希貴,這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沒有一個人說我來生願意下地獄大心菩薩,入獄度生除外,或者願意墮餓鬼、變牛馬畜生去受苦,這是我敢斷言的;因為地獄餓鬼、畜生是三種苦趣惡道,任何人也不肯去的。因此,佛教勸人皈依三寶,就是要就他出離三惡道的苦趣

 

為什麼皈依三寶,就能不墮三塗苦呢?因為三塗惡報是果,果必由因而感招,我們信佛皈依的人,不去作這三惡道的苦因,將來當然不必受三惡道的苦果,這是一定的道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講演篇〉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