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小問題大障礙

各位先生,各位道友,高雄縣佛教支會這次舉行全縣巡迴佈教,這裡的總經理郭來成夫婦對這次的佈教非常的熱心,而且對我們也很殷勤地招待,讓諸位能聞正法、生正信而獲利益,這都是郭居士請法的功德。

                                                     

今天,我的講題是「小問題,大障礙。有些人認為微不足道的小問題,可是細想起來,這些問題若不解釋清楚,實在就是一般人要信佛教而不敢信的大障礙

 

這些小問題因無人解釋,直到今天有一班所謂信佛者,終日在那裡加深擴大這一障礙,所以我特別提出來,把這個「小問題,大障礙」向各位說一說

 

我所所要說明的小問題,略有五點

 

一是否信佛教,二是皈依,三是吃素,四是受戒,五是出家。這幾點若不一一分別清楚,實在是信佛者最大障礙。他們不了解信佛、皈依、吃素、受戒、出家是各不相同的;他們以為,一信就要吃素,並且以為不吃素的人就不能信仰佛教,皈依是吃素代名詞,者以為皈依為出家。因此,實有分別說明的必要。

 

有一位已信佛皈依佛教的人,對一位未信仰皈依的人說:「喂!你平時燒香拜佛,那麼你來皈依佛教,信仰我們佛教好不好」他誤會要叫他吃素,所以馬上搖手說:「我不能信佛教,信佛教是要吃素的,我那裡能夠吃素呢

 

或者有人說:「某人!你已信仰佛教多年,你家中還供有佛像,並且早燒香、晚換水,你來皈依三寶,做一個真正的佛教徒好不好」他一聽之下,嚇得雙手連搖說:「不行!不行!我怎麼能皈依呢?我家中還有兒子未成家,女兒未出嫁……

 

他誤會皈依就是受戒和出家,因此之故,不知有多少人因不了解而不敢來信佛皈依,不敢來與佛教親近。這是一個普遍且是最嚴重的問題。所以,我一一加以解釋如下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講演篇〉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