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練習才  假設問題

弘法的人,不但要口才流利,而且還要辯才無礙。

 

玄奘法師到印度求法,經常與外道開辯論會,就是自己門裡也是經常辯論的。西一直到現在還是如此,考「格西」一定要經過大會雄辯,然後才能取得資格,格西等同博士學位一樣。

 

尤其現在異道邪教,魔風四起,他們以為拜祖宗、佛菩薩都是偶像,佛教是迷信。所以,我們不但要有充實的理由來答覆他,而且要更進一層的難倒對方。過去,我們只是學了一點招架之功,而無還手之力,現在不行,一定要以攻為守;我們不但要答覆他的疑問,而且要研究他的弱點,加以進攻,一定要殺得他棄甲曳兵而走,使他知難而退,自討沒,不敢再來與我們搗蛋。

 

舉例來說:偶像問題應該把他研究透徹,問他偶像是什麼?偶像有幾種?什麼人不拜偶像的?一定要對方先答覆,他答不出來時,你先笑他,然後告訴他理由,這樣使他既慚且愧,笑人拜偶像的人,自然會讓人問得無言

 

又如迷信問題也是,我們過去有一種通病——答話不夠幽默,只有答而不問;比方學科學的,他以為科學萬能,除了科學以外,什麼看不起,對宗教更是認為迷信,不合科學。過去,有一位學科學的與我談話,基督徒迷信上帝是萬能,而學科學的又以為科學是萬能,開口科學萬能,閉口也是科學萬能

 

我問他:「你說科學萬能,我問你,科學家會生病嗎?」「當然有時也是會生病的

我再問:「科學家會死嗎?」「當然會死啦!

我再問:「他知不知道什麼時候死呢」「不知道!

「他死後到什麼地方去,知道嗎」「那怎麼會知道!

「你剛才不是說科學萬能的嗎?為什麼現在我所問的問題,都不能呢?」問得他無言可答

 

迷信者就是不知而信,不是而信,那才是迷信。你能說信科學就沒有迷信嗎?我問你:當牛頓發現萬有引力,轟動一時,很多人都信仰他,後來,愛因斯坦發明相對論,把牛頓的萬有引力推翻,當初,信仰牛頓以為是的人,這時豈不都成了迷信嗎?

 

後來一般人又都崇拜愛因斯坦,相信愛因斯坦是科學權威誰敢不信呢?這樣說來,信愛因斯坦是不是迷信呢?當然不是,一百二十個不是。可是,現在我國青年科學家李政道和楊振甯、吳健雄等所發明的科學理論,推翻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定律」。過去以為是的,現在又不是了。是的不迷信,不是者那又成為迷信了,你說對不對?這位科學萬能的先生被我問得啞口無言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講演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