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二十一日星期五

十七祖出家

今天看《傳燈錄》至十七祖出家事,錄下以作參考:

僧伽難提尊者,室羅閥城寶莊嚴王之子也,生而能言,常讚佛事,七歲即厭世樂,以偈告其父母曰:

「稽首大慈父,和南骨血母,我今欲出家,幸願哀愍故。」父不允,絕食乃許,命沙門禪利多為師,十九載不倦;一日自念,身居王宮,胡為出家,一夕天光下屬,見路坦平,不覺徐行,約十里許,至大巖前,有石窟乃燕寂於中。父既失子,即擯禪利多,出國訪尋其子,不知所在。

十六祖羅睺羅多者,迦昆羅國人也。行化至室羅閥城有河名曰金水,其味殊美,中流復現五佛影,尊者告眾曰:此河之源凡五百里,有聖者僧伽難提居於彼處也,佛誌一千年後當紹聖位;語已,領諸學眾泝流而上,至彼,見僧伽難提安坐入定,尊者與眾伺之,經三七日,方從定起。尊者問曰:汝身定耶?心定耶?曰:身心俱定;尊者曰:身心俱定,何有出入?曰:雖有出入,不失定相,如金在井,金體常寂;尊者曰:若金在井,若金出井,金無動靜,何物出入?曰:言金動靜,何物出入,許金出入,金非動靜;尊者曰:若金在井,出者何金,若金出井,在者何物。曰:金若出井,在者非金,金若在井,出者非物;尊者曰:此義不然,曰彼理非著;尊者曰:比義當墮,曰:彼義不成;尊者曰:彼義不成,我義成矣!曰:我義雖成,法非我故;尊者曰:我義已成,我無我故;曰:我無我故,復成何義。尊者曰:我無我故,故成汝義;曰:仁者師於何聖?得是無我;尊者曰:我師迦那提婆,證是無我;曰:稽首提婆師而出於仁者,仁者無我故,我欲師仁者;尊者曰:我已無我故,汝須見我我,汝若師我故,知我非我我。難提心意豁然,即求度脫;尊者曰:汝心自在,非我所繫;語已,即以右手擎金鉢舉至梵宮,取彼香飯,將齋大眾,而大眾忽生厭惡之心;尊者曰:非我之咎,汝等自業,即命僧伽難提分座同食,眾復訝之;尊者曰:汝不得食,皆由此故。當知與吾分座者,即過去婆羅樹王如來也,愍物降迹,汝輩亦莊嚴劫中已至三果,而未證無漏者也;眾曰:我師神力斯可信矣?彼云過去佛者,即竊有疑焉。僧伽難提知眾生慢,乃曰:世尊在日,世界平正,無有丘陵江河溝洫,水悉甘美,草木滋茂,國土豐盈,無八苦、行十善;自雙樹示滅八百餘年,世界丘墟,樹木枯悴,人無至信,正念輕微,不信真如,唯愛神力;言訖,以右手漸展入地,至金剛輪際,取甘露水,以琉璃器持至會所,大眾見之,即時欽恭,悔過作禮;於是尊者命僧伽難提而付法眼,偈曰:「於法實無證,不取亦不離,法非有無關,內外云何起。」

僧伽難提尊者得法受記已,行化至摩提國,忽有涼風襲眾,身心悅適非常,而不知其然;尊者曰:此道德之風也,當有聖者出世嗣續祖燈乎!言訖,以神力攝諸大眾遊歷山谷,食頃,至一峰下,謂眾曰:比峰頂有紫雲如蓋,聖人居此矣!即與大眾徘徊,久之,見山舍一童子持圓鑑直造尊者前,尊者曰:汝幾歲耶?曰:百歲,尊者曰:汝年尚幼,何言百歲?曰:我不會理,正百歲耳。尊者曰:汝善機耶?曰:佛言,若人生百歲,不會諸佛機,未若生一日而得決了之。師曰:汝手中當何所表?童曰:諸佛大圓鑑,內外無瑕翳,兩人同得見,心眼皆相似;彼父母聞子語,即捨令出家。尊者攜至本處,受具戒訖,名伽耶舍多,後為受記付法眼。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懺悔室隨筆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