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9兵火滔滔1--幣值貶人心惶惶

民國3738年這期開是大陸上最亂的時候,因為共產黨作亂,使得人心惶惶,而政府最大的問題,就是「經濟」沒有辦法維持安定,由於經濟不穩定,所以人民就亂。

               

我在普陀山,而弘度法師、星雲法師他們幾個人在「南京」。弘度在南京接收了一間華藏寺,他當住持,星雲是當家。我們3人雖然是拜把兄弟,可是,他們2人感情最好,也常在一起,至於為什麼後來又分開呢?這說起來是個人的「福報」,也可以說是「冤枉」啊!

 

他們2人接收了華藏寺後,就寫信到普陀山給我:「我們2個人有地方了,你到我們這兒來。」

 

星雲寄來5元法幣(當時可以買2石米)給我,錢寄來了,我不能不去;可是,我在雙泉庵教書,不能說走就走,也要有個交待。因此收到錢後,我就買「油」以防貶值。

 

後來,我到南京去了一趟,待了差不多1個多月又趕回普陀山;可是要趕回來就不能回來了。因為那個時候,時局天天在變,共產黨雖然還沒有進來,可是,他們在裏邊進行「顛覆」的工作,那個都不知道自己身邊的人可能就是共產黨。我把山上的事情交待好了,就啟程去找星雲他們。

 

到了上海,我就住在雙泉庵的下院,雙泉庵的住持也在上海,因為我們是同鄉,而且也是很要好的朋友,所以,我就到他那兒住了幾天。可是才短短的幾天,五塊錢法幣就只能買「兩雙襪子」,要到南京已買不起車票了,沒有辦法,雙泉庵的住持就替我買車票,因為他知道我窮!

 

到了南京華藏寺,見到離開多年的好朋友,他們雖然一個是住持,一個是當家,其實還是「兩個小孩子」,當時他們只不過是2223歲的人,兩個整天打打鬧鬧,有時候打得實在厲害,就從裏面打到外面。

 

弘度的師父——覺明法師,當時在南京普德寺為方丈,月基法師是在南京香林寺作方丈。我們到普德寺,也到香林寺去拜會這兩位老師;月基法師一直到現在對我還是很客氣,覺明法師對我們就比較不客氣了,因為他是我們的教務主任,又是弘度的師父,而且我們是弘度的把兄弟,所以,他就不像月基法師那麼客氣了。

 

民國37年是戰爭最吃緊的時候,在那一年發生了「徐蚌會戰」,就是國軍和共產黨的大會戰,可是幾個月大戰下來,國軍卻打敗了!

 

這個事情一發生,我就想趕快離開了,因為再不走,車票一貴就買不到了。這時我同星雲、弘度說:

 

「我還是要回普陀山,不能在這兒待太久。」

 

大家那個時候都發慌了,都預備找出路;那麼我在普陀山住久了,習慣了,所以,我還是回普陀山去,因此,他們就替我買了車票,先到上海,然後再轉回山上。

 

到了上海,我才知道,在普陀山的警察所,多數巡官都是共產黨,還有在上海許多機關的年輕人,也都是傾向共產黨的;上海那個時候被弄得一塌糊塗,也就是蔣經國先生在上海「打老虎」的時候,當時一直沒有辦法打成功。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