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四、元珪禪師為嶽神授戒

元珪禪師,參禪悟道後住錫嵩嶽山中。一天,來了一位精壯貌偉的男子,到元珪禪師前而立。珪師問其何來?他說:「大師認我嗎?」

元珪禪師道:「佛與眾生平等平等,我法無別識、不識。」

其人說:「我是這裏的嶽神,一方人的生死大權操在我手,怎可與眾生相提並論呢?」

元珪禪師道:「汝能生死於人,無能生死於我。」神問其故,禪師道:「我視身體如虛空,汝能損壞虛空嗎?」嶽神歎師威辯,伏首頂禮求戒。禪師為之設座焚香,令其胡跪,告誡他道:「我教汝五戒,汝能就答能,不能就答否。」神說:「謹受戒。」

元珪禪師道:「第一、不淫戒。」神說:「吾亦娶之。」師曰:「非謂此,是說不要邪淫貪欲之事。」神曰:「能」

「汝能不盜乎?」神說:「我為什麼去偷呢?」師曰:「非謂此也,是問你來供而福淫者,不供而禍善者之事也。」神曰:「謹受。」

「汝能不殺乎?」神曰:「權柄在身,怎能不殺?」師曰:「非也,是問你有無濫殺與是非善惡清之事?」神說:「沒有此事,能!能!」

「汝能不妄語乎?」神曰:「我本正直,焉可有妄?」師曰:「非此也,是問你先後有不合天心之事否?」神曰:「這沒有,能。」

「汝能不遭酒敗乎?」神曰:「能。」

元珪禪師說:「佛教五戒,望汝善持不犯。」

嶽神現神力  北上松柏移向東

嶽神說:「弟子有大神通!」

元珪禪師說:「你的神通有五能五不能,佛的神通有七能三不能。」

嶽神悚然避席,跪請禪師說明。師云:「你能捩轉上帝,使東天行而西七曜嗎?」答曰:「不能。」

「汝能奪地祇、融五嶽而結四海嗎?」答曰:「不能。」

元珪禪師說:「佛能知眾有之性,窮億刼之事,而不能化導無緣。佛能空一切相,成萬法,而不能滅除定業。佛能度無量有情,而不能盡眾生界。此佛三不能也。」

嶽神聞法後,心喜不已,對禪師說:「師授我戒,我當奉行,願報慈德,效我所能。」

師云:「行道之人,不為物欲所累,不須要什麼。」

神說:「吾師一定要命弟子做點功德,略展弟子小小神力,使已發心、初發心、未發心、不信心、必信心五等人,見我神力,知道有佛、有神、有能、有不能、有自然、有非自然者。」

禪師還是不肯讓祂顯神通,告訴他佛法是無為。嶽神說:「佛亦使神護法,吾師難道是叛佛嗎?隋便說一件讓弟子去做。」

禪師不得已,只好對祂說:「東巖是寺之屏障,然而這裏卻沒有樹木,北山峰樹木葱翠,你能把它們移植過來嗎?」

嶽神高興的說:「已聞命矣。」又說:「夜晚如有風雷震撼之聲,祈師不驚。」說罷,作禮而去。

當夜,果然暴風雷鳴震動天地,全寺僧眾驚惶。元珪禪師諭眾勿驚,次日卽知真情。

天曉風停雨止,出寺一看,北峰松柏林叢已移東嶺,僧眾訝異不已。師告知其情,並誡眾勿亂言說,不然人將疑我為妖也。

元珪禪師開元四年坐化,年七十三歲。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禪通行化篇》

回禪通行化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