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七、靜琳禪師懸崖樹上修行

唐靜琳禪師,當他初生下來時,有個西域人便對他家人說:「這個孩兒,天生一副富貴相,倘若一旦出家,定可大弘佛法。」

也許是這個因緣,他終於在七歲時投僧出家。

後來在白鹿山隱居,山中缺乏糧食,他試著節食。數年以後,在定中還是有昏沉心生起。

於是,他跑到峭絕懸崖上面的一棵大樹上,用草舖在上面,人就盤坐在那裏。這樣子稍有不慎,便會從樹上滑落下去。谷深千仞,怪石林立,定然粉身碎骨。他這樣來警惕自己,使自己專意修行。

他聽人說泰岳靈異特多,便往尋求。旣到那裏,晚間他看見遠遠的高峰上,有一把熊烈的火炬,環繞在周圍。於是,便追尋上去,走了數日才到峰頂。才發現原先所見的那把火炬,經不知去向,旁邊只有五、六位尼師,圍在那裏談法論道。琳師向前問訊,與她們一起談論唯識的道理。方自覺談得投機、獲益無量的時候,她們忽然不見。琳師心裏感覺到非常惆悵。從此他對佛法更深體究,後來為京師王公大臣所倚重。

寂後頂暖  舌根不爛

貞觀十四年,琳師染疾。當時,有一位法常沙門來看他,琳師對他說:

「我是不留戀我這個血肉之軀的,我也不貪求我來世的福報,因為這些都是取決於我們的因緣。因緣合,就有所顯現;因緣滿了、散了,一切歸於烏有。只不過我偶而也會因為自己染患了這個疾病,便想到云云的眾生,也正和我同樣在這無窮的苦趣之中煎迫。」

琳師圓寂後,全身都冰冷,然而頭頂卻仍然灼熱,火葬後舌頭安然不化。有人試着再放置在火中重焚,但卻越燒越顯得明淨,就是證明他住世說法是句句不誤。

投生金粟世界去

曾經一次,有三個人約好,謀殺一位長者,屆時兩人應約前往殺害。其中有一個中途悔過,沒有加人,並到琳師那裏受戒聞。後來兩人死後,這位受戒的人,忽然也跟著死去。因為他的心頭一直就不曾冰冷,家人未敢將他埋葬。不久,他竟醒過來了,告訴家人說:

「過去那兩位同謀,向閻王誣告,說我也曾與其事。閻王聽了大怒,便把我調去咨問,經我大呼冤枉,並請已經故世的琳師來作證。閻王確真相後,便放我回來。這些都是琳師救了我啊!琳師他已經投生到他方金粟世界去了。」:維摩居士之前身為金粟如來。《佛光大辭典》)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禪通行化篇》

回禪通行化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