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郭子儀轉世為道悟禪師

宋道悟禪師,號佛光,陝西蘭州谿氏之子,他出生的時候,牙齒、頭髮就已經長成了,具備大人之相。到十六歲時,請求出家,父母不肯,他就絕食抗命,幾至於死。雙親拗不過他,就准許他在附近寺廟出家。過了二年,有一天,他偶然在臨洮縣的灣子內,住了一晚,夢一梵僧,振聲大呼。醒來,忽然又聞馬嘶之聲,因而豁然大悟,喜不自勝。當時就說偈道:

見也囉  見也囉

遍虛空  只這個

他跑回家,告訴他母親說:「我在路上拾了一個東西,我好高興啊!」母親問他:「拾的什麼東西?」他說:「無始以來不見的東西。」他母親打他一下道:「這有什麼可歡喜的。」他說:「我要去參方。」母親問他:「去那裏?」他答道:「水流須到海,鶴出白雲頭。」

熊耳山上任住持

熊耳山上有位白雲海禪師,雖然住持了很大的佛剎,可是還沒有一個入室弟子。有人問他:「和尚為什麼不選擇一個法嗣呢?」他說:「芝蘭秀花,獨出兩秦。」又問:「此人何時能到?」海師說:「已經開始行脚了。」當悟師將到山時,海和尚使者鳴鐘集眾道:「我關西的弟子來了,我住的這個寺,原是郭子儀所建,現在本人來自任住持,你們大家要去迎接他啊!」

悟師方進山門,海禪師便遙見,招呼道:「相公來何遲?」悟師近前致禮道:「未為晚也。」海禪師大笑,馬上授其衣法,令繼法席,自己則退隱寺側,拓關房獨居。

郭老令公人人知

先是在熊耳山上有強盜盤,到處搶掠人民。有人請法師憐恤民命,設法捕盜。海師說:「此事非老僧所能,不久,郭令公自然會來降服他們的。」鄉民都不解其意。後來悟師在此住了三天,就開始率眾捕盜,直搗其巢穴,一個個都給縛捉住了,悟師故意動怒道:「全部推出,斬首。」盜眾一聽殺頭,個個哀泣繞命。師從容的說:「汝等刼財害命,罪不容赦。」賊眾叩頭流血,願從三寶之戒,誓不為非害命!悟師見他們已經有回心轉意,改過遷善之意,於是便為他們宣說佛法後,釋放而去。自此以後,這地方路不拾遺,有數十年。由於海禪師先前的預言,大家也都知道悟師就是郭令公轉生,遠近的鄉民也都知道郭令公又來了。

生也自在  去也自由

宋大定二十四年,海公去世,悟師出主鄭州的普照寺,後來又遷三鄉竹閣庵。從此他身著白衣,白牛,吹短笛,隨緣放曠,遊於洛中,真是度著消遙物外,毫無拘束的閒人生涯。

他曾說:「道我凡耶!卻自聖位中來;道我聖耶?又向凡位中去;道我非凡非聖耶!卻自毘盧頂上別有行處。」

泰和五年,在臨洮大勢寺結夏,講《圓覺經》將及半,悟師告大眾道:「時刻到,我當行矣!」到了五月十二日,晚上小參,為眾開示畢。次早天未亮,就呼侍者道:「我病了!為我尋藥去!」侍者尚未出門,悟師便坐化了。當時在寺院的上空,有五色祥雲如蓋,又有紅光如日,塞虛空,三日不散。時四十五歲,弟子們為他全身建塔供養。

大迦葉聞那羅王三次奏樂,則三次起舞,此乃宿昔使然。過去郭令公為國討賊,威之所至,無不德服。而悟師住寺三日,便擒獲群盜,這也是宿使然也。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輪廻轉世篇》

輪廻轉世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