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母死生驢為子騎

隋朝大業年間,洛陽有一個姓王的人,信佛持五戒,能知未來的事,屢試不爽,閭里之人,都相信他說的話。

有一天,他忽然對人說:「今天當有人送一匹驢來。」

到了中午,果然有人牽了一頭驢來了。其人悲泣流淚道:「我父早喪,寡母撫養我們兄妹二人,妹妹出嫁後,母親不久也去世,到現在已有二十年了。清明節那天,我騎坐這頭驢去掃墓祭奠父母,途中有河,驢不肯渡水,我以鞭打叱喝,打得驢頭破血流,才得過河;到墓上我在祭墓的時候,驢卽走失。那天妹妹正在我家,忽然看見母親回來了,滿頭流血,號哭不已的對我妹妹說:『我在世時,避着你哥哥送米五斗給你,因此獲罪,變驢來償,我為他出力已經五年了;今天渡水時,因水深我不敢渡,你哥哥用鞭打得我頭破血流,恐其回家時更要苦打我,故我特地走來告汝,我償債已盡,叫你哥哥不必苦待我了。』言訖去。不久我牽驢回家,妹妹一見驢子頭破血流,上前抱住痛哭不已,我問何以如此?妹妹把剛才經過哭訴一遍,我聽了也抱持母親痛哭失聲,驢也留淚不食水草,我們兄妹跪請著說:『若真是我母,請你用食。』驢卽食之,然而不久又不吃了,我兄妹二人商量,願以粟米供養終生,請王善人收驢養老,俟驢過世,我們再來收葬。」

王五戒善人,憫其孝心,立刻便答應了他的請求。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輪廻轉世篇》

輪廻轉世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