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紹興會稽山香爐峰

九、投生兜率的智唏禪師

唐智唏禪師很早就跟隨智者大師受學。有一次他擬建一座伽藍殿,一切都造好了,只是留下一個經臺,找不到材料來安置上去。

在他所住的香爐峯上,林木秀異,而山神很靈,自古以來,沒有人敢去採伐那地方的林木。當時大家議論紛紛,都以為建築經臺,是供養法寶法器的,也只有香爐峯上,堅硬的樫柏樹才可以採用。當大眾把這個意想告知唏師以後,唏師低頭沉吟了一會兒,才對大家說:

「既然那些柏木,是山神所護持的,那麼,你們就千萬不得造次啊!」

山神托夢  布施山木

當晚唏師夢見有人對他說:

「香爐峯上的樫柏樹,都施給你拿去建造經臺吧!」

第二天過堂吃飯時,唏師很高興的當眾宣佈可以開始糾工伐木了。這時在旁邊的侍者,感覺非常奇怪,便問他說:

「昨天你不是不許可嗎?為什麼今天又變了主意呢?」

唏師說:

「昨天是昨天,今天是今天,你們放心去取好了,不會有什麼災禍的。」

當時有一位名叫法雲的和尚,揚言要去香爐峰行頭陀行。唏師知道了曾勸他說:

「那山的山神,性情剛強,你的道力微弱,恐怕不是他的對手,到那裏一定會不安的,你萬萬不要去啊!」

可是他不聽,便自去了,到了山下果然不到兩天,山神便出現了,終日騷擾他。不多久,他便被驅逐了回來。

今晚有人來  鳴鐘呼喚我

後來有一天,唏師向一位正在房中誦經的柔道宣說:

「今晚會有僧人到來。」

說罷,他就退了出去,當他走後,不久即有一位手持錫杖和鐵缽的僧人走了進來。一會兒,隱沒在佛殿邊。過後就聽見殿上有鏗鏘洪亮的鐘聲傳了出來,音響震動山谷,唏師聽了便對眾人說:

「那是在呼喚著我啊!」

數日後,他對弟子們說:

「我的時候到了!」

說完當即沐浴完畢,升座說法,盤座閉目而去。這時弟子們齊聲哭泣,他又睜開眼告誡他們說:

「我習禪以來,凡四十九年,勤勉不遺餘力,你們當依此勤修道業,怎麼拘於兒女私情?」

說著門人拭去眼淚,問他當去何處投生,唏師對他們說:

「我要投生兜率天去了。那裏有我的先師智者大師在座;還有,讓我順便告訴你們吧!在他兩旁的寶座行列中,還有一個空著的座位,大概要經過六年後,留著給灌頂禪師去坐的。」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生死自由篇

回生死自由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