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雲寺位於成都平原東北部雲頂山,是中國唐代十大名寺,邵碩長老重建山寺改名為清修寺。唐高祖初年,改名為古天宮寺。

二、碩公和尚此死彼活

邵碩者,宋時人,出家失去法號,自號碩公,居無常所,行不擇晝夜,恍惚如狂人,小兒喜追隨其後戲耍。或入酒肆同人酣飲,而本性不失,每見佛像佛塔,即伏下禮拜,至誠常是悲慟流淚。

他勸人為善,皆因事利導,無有妄語,僧俗人等,都樂於和他接近。他遍遊四川各地,蠻人所居之地,他也去看看。

示人吉凶  無不應驗

刺史蕭惠開,與劉孟明對碩公很敬重。有一次,孟明以男子衣服把他兩個愛妾裝扮成兩個青年,試對碩公說:「我把這一人,給公侍候左右如何?」碩公笑著道:「寧自吃酒以清醼(ㄧㄢˋ宴席),不與阿夫竟殘年。」

碩公能暗示人吉凶:如果他到人家向地上一躺,這家人一定有人死亡。如果他向人討細席,必定有小兒死亡。這天,他著布帽來到孟家,沒有一刻工夫,孟明病發而死。孟明長史沈仲玉,欲改鞭杖之嚴重科刑。碩公道:「天地嗷嗷從此起,若除鞭笞得刺史。」仲玉就依碩公的勸說而除此刑,孟明死後,仲玉果然替行州事。

臨死能復活

宋元徽六年九月一日,碩公終於通雲寺,他臨終前對法進說:「我走後,把屍體暴露於寺後,把鞋子也給我穿上。」法進依照遺言去做,置屍於寺後。過了兩天,屍首不見了。不久,有人自郫縣來,遇見法進說:「昨天我看見碩公在郫縣市街上,一腳著履漫語的說:『小子無宜適,失我一隻履。」法進很驚奇的詢問沙彌,為什麼少了一隻履呢?」沙彌答道:「那天送屍出去時,我心裹很恐懼,右腳的一隻履,沒有繫好,因此掉了。」

碩公一生奇異行履,使人莫測,臨終尚有死而復活之謎。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生死自由篇

回生死自由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