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五、精進佛七感言2

  一天當中,我受益最深刻的是繞佛。這次的法師都是年輕人,那種齊步走,集心志,雄渾渾的氣派,佛號不間斷地持誦,極為壯觀。故每至繞佛時,我即觀想六字洪名,一邊走一邊想西方極樂世界已在眼前,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慈母,我們是孩子。正如《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譬如有人,一專為憶,一人專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見非見,二人相憶,二憶念深……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想至此,內心念佛,更是懇切,不禁油然生出悲喜交集的感觸。故每天繞佛時,總是興致勃勃,集中心力,摒除雜念,就念得越為迫切,此時不禁聲淚俱下。不知怎的,每次繞佛都覺得莊嚴的佛號,震撼心靈深處,眼淚也不禁奪眶而出。這也許是我個人的感觸,絕不是有什麼哀戚。

  在未參加以前,曾聽過這裡規矩很嚴格,但依我的經驗,並不覺得很嚴,一切還算能適應。雖然於佛七的第三天,有些支持不,不知為什麼,竟腰酸背痛,好很累,那是我未有過的現象。但看別人也是如此,也就看破、放下,不把它放在心上,還是繼續拜佛。但一到跑西方,就慘了,兩隻腳竟不聽使喚,跑也跑不動,要跪下去一樣。此時真想三十六計,溜之為妙,但看法師們都很歡樂的樣子,我也跟著跑,猶如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正垂著手,接引我們,因此大家爭先恐後地拚命跑,這真是很愉快且精彩的節目。

  在這裡,一天中較輕鬆的,就是煮公上人的開示,一到晚上就感到輕鬆,使我竟能將腰酸背痛之事,拋於九霄雲外,一心聆聽煮公上人的開示。他老人家總是談一些他親身體驗的叢林規矩,及歷代高僧真修實證的故事,這時大家最有精神,個個聽得津津有味。但最遺憾的是沒帶錄音機錄起來,唉!真可惜!

  在佛七期間,最使我銘感肺腑的,是有些法師竟然抱著病,不顧這色身,夜以繼日地勤拜。更有一位老菩薩,每天記著成績,如有一天不合格,她就不敢先睡,自我提醒:「今天不行,要來拚老命。」晚上也跟著大家趕夜車。想起這些法師這麼精進,一天的睡眠只有二、三個鐘頭,還有九枝香,真使我無法表達心中的敬佩。大家能來參加佛七已是不簡單。一般認為念佛為愚夫愚婦之事,所謂「有信無智長愚痴。」可是這些法師都抱著「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大悲願力,精進念佛拜佛。正如慈宗法師說:「看到僧青年能注重解行相應的修持,佛教的振興是有希望了。」

  第七天,煮公上人特別提出警告,要大家不要睡午覺,要更精進,言明:「今天是佛七圓滿日,大家入寶山,勿空手回。」還有,晚上慈宗法師也在第九枝香後發佈,一切規矩皆解除。大家聽了,皆樂在心裡。

  圓滿後的次日,還有拜山,拜山我從沒參加過,內心頗覺高興。最先慈宗法師領著大家在山下,分給每人一枝清香,要各人觀想法界眾生正期待我們救度,且要念〈懺悔偈〉,以最虔誠的心願來禮拜,更能使法界眾生離苦得樂,超脫生死,同生極樂。起初是念佛一句,剛好走三步一拜,此時一片寂靜,各人心中皆有所感。約沒多久,忽聞一位法師竟放聲痛哭,此時我正觀想一切的孤魂眾生等,正期望我們用至誠的心願來度脫,現在看了這種情形,我也觸景傷情,眼淚不禁湧了出來。在這種情況下,很難抑住眼淚,我就改觀想西方極樂世界,大悲阿彌陀佛,正候著我們登涅槃岸,一面稱念佛號,內心覺得神態自若,願此段路是拜往極樂世界的捷徑。

  中午,慈琛法師特備了豐富的午餐,頓時使我想起,在這山裡要出去一趟,交通頗不方便,要費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如願。現慈琛法師大發菩提心,不惜辛勞出入採購食物,供給我們樣樣周全,使得我們能在這清淨莊嚴的道場,安心辦道,此恩此德不知何時能報!

  下午開檢討會,想起那精彩節目,真是使人捧腹大笑,真可說競放異彩,各有千秋。絕想不到嚮往已久的「精進佛七」能如願嘗試過。尤其在這末法時代,能有這圓滿道場,來成就別人的道業,不知度了多少人,達到一心不亂,或得種種感應。這種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菩薩行持,令人內心不勝欽佩銘感。在告別前,我不禁跪在佛前,默默祈求諸佛菩薩慈光加被,願此佛七道場能永遠、永遠延續下去。南無阿彌陀佛!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