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身教感人  令我慚愧

  佛七第一天,我於三板前(清晨三點鐘)就起來,到大殿已有很多道友在拜佛用功,似乎我已遲了一步。一跨入佛堂,主七和尚向我默視一眼,那明亮的雙眼,好似一眼洞穿人的內心,令人內疚不已。大家一見他莊嚴肅穆的威容,就自然而然生起畏懼之感。當下我自生大慚愧心,於是下決心要勇猛精進,以拜佛不落人後的抱負,竭誠努力,今天共拜三千一百零二拜。

  第二枝香傳授八關齋戒,本來主七和尚的意思是,這次參加全是出家眾,是否有必要再授八關齋戒,所以要我們自己決定。大家想到能在這特殊的環境下,受持八關齋戒,是難得的機緣,因為在七日中禁語,隔絕外緣,是最易守持,故大家都不願錯失良機,於是志同道合的恭請主七和尚為我們證明,傳授八關齋戒。

主七和尚亦詳細為我們解釋:八關齋戒是出世正因,解脫根本,只要能受持一日一夜的清淨戒,即功德無量,而且我們在此可以受持七天的清淨戒體。又說:持戒重在內心的守持,經云:「凡夫舉心動念皆是罪。」最後再三叮囑我們必須盡形壽奉行僧戒,並且說:八關齋戒只要持一天一夜,戒體即解除了,因佛七是七天七夜,雖然時間不長,但是卻有無比大的功德。而且在這精進佛七中,若能攝守身口意,使三業清淨,真心念佛、拜佛,即不為五欲六塵、人我是非所擾,那三千威儀、八萬細行,就自然成辦。主七和尚此種菩薩心腸、自度度人的悲願,為教忘軀大慈大悲的精神,使我感動得灑下熱淚。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