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佛七花絮4

  ×××   ×××

  在三十來位同道中,有一位小可憐「明音師」。在佛七的第二天就看見她哭,一連幾天都哭得眼睛紅紅的,尤其是拜山那天,一哭就是一個多鐘頭,而且她的哭聲是「哦————」地好大聲。因此,我特地向她採訪了哭的新聞。

  音師言:「第二天,我想起無始來之宿業,其重如須彌,不禁悲慼而哭。第四天,因『非時食』的時間,吃了一個橙子,糾察師父見了,宣佈『非時食』時間,若吃橙子,仍犯戒規。因此,心想這下子完了,四天來的持午功德,可說已前功盡棄,一下子法喜轉為悲傷,才哭泣不已。第六天,為生身養育之父母於佛前求懺悔,而無聲地自然又淚下沾襟。第七天,感常住之發心,一切為我們安排的這麼周全,吾何德承受得起這供養呢?啊!我慚愧地滴下了無量的淚水。第八天拜山,我懺悔我之業障,有如大地之重,有如足下泥土之濕,今蒙佛陀慈悲,有此善緣參加精進佛七,誠懇地祈求佛陀接引。我有如浪子回頭,帶著一身的疲倦,正要投入倚門望兒的慈母懷裡。哦!超師!我無法禁止自己的淚水。」

  ×××   ×××

  佛七結束了,一切戒規也跟著解除,一下子大夥兒急著要將七天的法喜傾訴出來,這兒一堆,那兒一夥,興高彩烈地討論。夜深了,仍然沒人提議休息。主七和尚與住持師父,看我們個個樂不可支,也高興地參加我們的小組「討論」。妳一言、我一語,他們成了我們的聽眾。

  ×××   ×××

  同樂晚會,是佛七之最後一曲,也是最高潮的一幕。尤其是陳明造與陳智信居士的鑼鼓響叮咚,充分地表達了「法喜充滿」之意味。

  獻身佛教的我們,雖然平常都生活在嚴肅中,而鬧起來可也不落人後,因為我們在嚴肅中也有快樂呀!珊師的「特別來賓」,有佛曲、詩歌、平劇、民謠,的確特別。慧一師與如定師的舞獅,更是舞得精彩,全場的節目可說是「唱作俱佳」,令人回味無窮。

  ×××   ×××

  離別,多少帶給人一種惆悵!從此一別,何時再見?每個人心中都起了一份落寞的感覺。

  七天的佛號陶冶,應如《彌陀經》云:「是諸眾鳥,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又:「微風吹動,諸寶行樹,及寶羅網,出微妙音。」吾等就要離開這「風吹草動」皆是佛音(號)的清覺寺,自然依依不捨的離愁,湧上了心頭。有位同修提議,明年此時大家再回清覺寺,同堂共修。承蒙主七和尚及住持師父之應允,總算給我們訂下了明年再見的希望!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