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佛七花絮3

  ×××   ×××

  守師於佛七期間,不但持午,更進一步地請求和尚允許絕食七天,但和尚只許她絕食三天。三天在守師來說是嫌太短了,看她在佛前悲慼的哭泣,我也「不知所以然」地跟著她淚流滿面。

  ×××   ×××

  珊師拜佛最引人注目,其起落之速度,有如吾人點點頭,再加上她精進不懈,於是在檢討會上,給了同修們一個咋舌的成績,高達二萬餘拜。

  ×××   ×××

  清覺寺座落在一處群山環繞的幽谷間,每到晨晚,就可以看見海浪似的白雲,在山頂飄遊,時而重疊,時而舒散,時而又緩慢地飛揚,其灑脫悠游,可真羨煞人。然而十天的清覺寺生活,就未曾看到白雲飄落。

  雲呀!妳怎不下來呢?在這幽谷間,妳我只是咫尺,在輕盈的妳來說,這一點點距離,妳只要輕跨一步就可以啦!我每次在長廊上念佛,總是抬著頭,對妳凝視,希望妳能下來,和我們的佛號打成一片。就在我的期待中,忽然心有所悟。雲!妳漫步山頂,不正是為我們做保護的巡迴嗎?妳和我們保持一段適中距離,不就是小心地深恐打擾我們念佛嗎?雲!我會覺了妳的心意,於是我笑了,也感激妳每天在四周給我們的護持。謝謝妳,雲!

  ×××   ×××

  在檢討會上深受讚歎的是維那師父宏哲師,他具有「一音唱念,眾生隨類各得解」之法力。於是大夥兒紛紛提出各人所得的不同境界:

  照師言:「我聽到維那師父唱四聲快板佛號,是唱:『我不怎樣!我不怎樣!』」

  印師言:「我聽的是『透暗!透暗!』」

  持師言:「我聽的是『擔心!擔心!。』」

  均師言:「我聽的是『通!通!通!通!』」

  峰師言:「我聽的是『來!來!來!來!』」

  靜師言:「我聽的是『紅毛土!紅毛土!』」

  慧師言:「我聽的是台語的『基隆!基隆!』。」

  大夥兒這個心得報告可真精彩,引得滿堂拍掌大笑!

  ×××   ×××

  拜山——本就寧靜的清覺寺,在這天的清晨更覺清新。三步、一佛號、一響(頭)叩地,由山門拜起。剛鋪在路上的大小石子,誰也不理它,昨晚上雨兒留下的潮濕更不在意。鐘聲和佛號領著我們一步步地往佛堂拜。大約行至百來步,突聞一聲響徹雲霄的號哭,接著前後就起了回應的哭泣;連一向很少掉眼淚的我,也淚盈滿眶,真是「稱一聲洪名哭一聲,聲聲哭向大慈尊。」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