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佛七花絮2

  ×××   ×××

  證師在禁語之約束下,可能有點受不了,凌晨一點多,我同珊、殷正要就寢,忽聞證師啟口說話:「嗯!啊!在這!來!來這兒吧!」真稀奇!她怎麼說話了呢?我和殷、珊都睜著眼,覺得奇怪。哦!原來是說夢話。第二天,我寫了張條子告訴證:「妳昨天晚上說夢話,要掛長舌了。」證感激的馬上到佛前,拿了長舌條子,掛上。

  ×××   ×××

  「嚴肅」是佛七中最濃的氣氛,尤其是主七和尚和糾察師父的王爺面孔,要是無意間接觸到,皆心驚膽顫。印常說:「我要是看到主七和尚,和糾察師父的眼睛,就嚇了一跳,趕緊地再拜佛。」

  ×××   ×××

  我曾經聽說過「夢遊」這個名詞,但是怎麼個遊法卻未曾見過。在佛七第三天,我親自體驗了「夢遊」,是在一種似睡非睡之狀態下進行著。記得我隨著大眾繞佛,似乎頭重腳輕,步伐高低不平,有時好像踩入水溝,晃了一下,趕緊睜開眼,可是眼皮馬上又蓋上,嘴裡好像念著「南岸!無嗯!阿仔!彌啊!陀我!佛!」就這麼朦朦朧朧地,猶如過了一世紀,才走到休息的地方。緊接著我進入了忘我的境界……在一片空…………空空裡,逐漸地似是混沌初開,由遙遠處飄來了一陣陣細小的聲音,好像在呼叫著:「能超啊!能超啊!」我使盡全力集中精神細聽,哦!不是叫我,是有好多人在喊著:「來!來!來來!」嗯!這聲音就在我四周呀!看看身旁的慶,正張著嘴巴一開一合地大聲喊著:「來!來!來!來!」咦!這是怎麼一回事呀!突然間,來了一聲又大又長的陀——————。就這聲「陀我佛」,才使我知道,原來我夢遊了一枝香。慚愧!

  ×××   ×××

  佛教有十八位傳奇人物,稱為十八羅漢。這次佛七中示現羅漢相者可不少。真師是個病羅漢,佛七第一天頭疼,第二天喉嚨疼,第三天嘔吐,第四天胃出血,第五天肚子疼;第六天進入嚴重期,又吐又咳又頭昏;第七天臉色發白,給楊大夫帶來了一陣緊張;第八天一切病除,恢復本來面目。奇!奇!珊師是丐幫的羅漢,一件海青也不知怎麼穿的,袖邊和下襬都脫線垂地。尤其是她海青內的那件燈籠褲,更是傷痕累累。珊師指給我看,原來是汗水濕透了黏著皮膚,再加上拜佛時,雙腿不停地彎曲,才致使褲管繃裂。

  ×××   ×××

  照師可說是佛七中最具禮貌者,常常見她逢人就笑笑、點點頭,晨晚間也常聽到她冒出一句問候語來。當然啦!禮多人不怪,倒是她自己變成個「長舌」者。

  ×××   ×××

  一天之中最輕鬆的時刻是第九枝香,首先靜坐之後,聆聽主七和尚開示。和尚嚴肅的面孔,現在是「十二大轉變」,有如慈父般的和藹可親。他有寶貴的人生經驗,更有一些調皮的往事,以及豐富的佛門軼事。就在和尚妙語如珠的開示下,我們時而生起敬佩之心,時而又進入悲嘆之境界,時而又會引得滿堂大笑。尤其是一向嚴肅的糾察師父,這時也笑得好可愛,往往會忘了他的任務——翻譯。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