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主七和尚開示  句句鞭策教誨

【三月二十一日】

  每當過堂吃飯的時候,及第八枝香開靜後,主七和尚都會開示一些有關大陸叢林生活的苦樂故事給我們聽,這是一天中最使我們感到鬆懈的時候。譬如:維那師與糾察師之間,因執事不同所鬧出的彆扭與笑話啦!還有知客師父愚弄掛單的新戒菩薩啦!還有「訪道尋師甚可傷,而今病臥涅槃堂,門無過客窗無紙,爐有寒灰蓆有霜,病來方知身是苦……」種種的參學之苦,雖然是調劑一下佛七中的嚴肅生活,但是每句話、每段故事,無一不是含有鞭策教誨,發人深省的意味,提醒我們要精進、要忍辱。由此可知,主七和尚的用心良苦呀!我們怎能辜負他老人家的一番苦心呢?

  如果不是聽到主七和尚說:今天已是第四天了,年輕的到了今天,身上倦累之苦,大都已恢復了的話,我還不相信自己未老先衰的假體,會老得這麼快,因為我到現在還是那麼倦累不堪呢!看到個個精進的神態,使我更懷疑著急……,懷疑自己的不夠虔誠,不夠發心。因此目不轉睛地仰視蓮座中的阿彌陀佛,心裡想,為什麼我總是提不起精神呢?阿彌陀佛,請賜我力量吧!過了一會兒,突然心血來潮似的不停叩拜,一拜阿彌陀佛,二拜阿彌陀佛,三拜阿彌陀佛,乃至一百、二百、三百,一口氣拜了三百拜,時間也才花了二十五分鐘,這下不但不覺得累,而且也不會氣喘吁吁,實在怪極了。等我再抬頭仰視阿彌陀佛的時候,那猶如淨滿月的慈容,還有他手中執持轉動如生的蓮花,使我悲喜交集,又流下淚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