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進佛七使我獲脫苦惱

  【釋常殷:靜觀精舍(台中縣和平鄉)】

 

1.為補心靈創傷,不求太大企望

  假如有人問我,什麼是人生中最快樂幸福的事?我會說:如果能把自己的心掏出來,用利刀刮去所有可怕而牢固的斑痕,使它不沾一毫回憶的苦絲,似初生時清明如澄水般的潔淨,如此就能在現實的生存中得到安,那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如果又有人問我,世上最偉大的愛是什麼?那麼我會告訴他:母愛最偉大、最純潔。由於天地間有了愛,人類才得以有生機,社會才賴以維繫理性,才得以進化。它也是至高無上的,比雪更白,比月更亮,永恆不滅;沒有時間的限制,沒有地域的區別,隨時隨地都放出燦爛的光輝,照耀著每一個生存的個體。如今!我失去了最純潔的愛,再也得不到了……

  沒有笑容,沒有怨恨,唯存一顆茫無所適從的心,這數不完的心思,見不到的前程,無窮盡的委屈,又能再訴說於誰?到如今才了解什麼叫「人生」的愛別離苦。多少辛酸?多少打擊?我陷於苦惱,無法自拔。一顆向教的熱情,已隨風飄去,滿腹心酸侵蝕了我面對現實的勇氣。蟠踞在心底的悲傷情緒,漸次侵蝕我生命的根源,我強烈意識到多年的出家生活,竟是在追逐幻滅中消失。我雖年輕,雖有無限美好的將來可展望,然生命的流動與虛幻,是一件不可否認的事實,在這鐵的事實裡,任何的肯定終將落空。所以聯想到將被支離,這種感受迫使我採取躲避的態度。於是我孤獨、徬徨、憂鬱,僅依憑感覺支撐著生命,消沉得再也無法高視闊步起來,就像小時候捏塑泥人的感覺一樣,不堪一擊。

  一年了,一年的時光我又浪費了,此時又是夜深人靜的時候,面對孤燈,像往日一樣,我放下筆,癡癡地凝視著相片中的您——母親。您是那麼地慈祥、敦厚,您聖潔的光輝照耀著幸福的家,您溫馨的慈愛煦育著兒女,從不曾聽您說聲苦。如今,您卻悄悄離我而去,沒有留下一句話,我忍受不了這無情的打擊。您去了!帶走了我的心,也帶走了我的歡笑……。我常這樣想:「媽!您的不幸是否是我的錯,沒有好好修行,以致無法補償這不幸的發生,抑或如佛家所說的「定業不可轉……」。母親呀!您可曾記得,那年的冬天,我為了學佛,離家出走,踏入佛門,您為我傷心流淚!現在想起來,整整十年了。在這漫長的歲月裡,我刻都在祈求,祈求能成為佛門中的生產者。然而滿腔的熱忱,盡情地耕作,竟沒有一次是成功的。如今!您又走了,拋棄我,無聲息走了,我抑制不住的淚水,像泉水般湧不停。失去了您——母親,我彷彿是在過著孤苦伶仃的日子,命運之神竟給我帶來無盡的坎坷,一切都在夢中成長,無限的苦悶纏綿,烙印在心坎深處。好強的我,從不接受任何人擺佈,卻柔順甘受命運的主宰。無言的哀愁,抹不掉的悲傷,我徘徊於憂心的泥沼中。失意、徬徨、惆悵、悔恨,隨著季節的轉變而更增加。今夜格外靜,孤燈伴著我,我癡癡地凝視著您,問聲:媽!今後我該怎麼辦?

  往事仍不斷湧上心頭,過去,夜裡我沒有什麼哀怨,也沒有這許多嘮叨心語,但是現在,唉!我不懂那是為什麼?也不懂為什麼那樣?多少個日子,我在這條石階上徘徊凝思,求著不使精神荒蕪的寄託,但那令人頹的悲情,卻塞滿我心靈深處,再也沒有一絲真實的存在。坐在石階上,凝視著聖像,我墮落於徬徨與無信心的深淵中……。微風陣陣地吹著我的衣角,我感到有點寒意,站起來舒展著身肢,對著慈祥的觀音聖像與寂寞的蒼天,我吐了一口氣,好像一切的罪過,人間的不平、恩怨、虛偽,都由我這口氣吹消了似的,身心不由得輕鬆了許多,惆悵也被排遣。推開門進去,我跪在佛前,合上雙掌,靜靜祈禱,專心對您——觀音菩薩訴說,不為什麼,只希望我母親的靈魂得救。

  為了慧命的延長,我不能再沉淪,我應該振作起來,找回迷失的自己,脫離一切的罪過與桎梏。別讓我窒息!我死命嚷道:「我需要解脫,我要從死亡中求得永恆的生存,從喧雜中求得寧靜;我更要從諷刺的聲音中,求得安慰,從寄人籬下的情緒中,求得自在解脫。」於是我開始尋求機會,以便尋找一個反省的契機,避免悽傷和失落。偶然由朋友的口中,得知清覺寺要舉辦出家班精進佛七,於是會同幾位師兄,做了最後的決定,一同前去參加(我沒有報名,不能去,去了也沒有地方睡)。我立下誓言:「我沒有太大的企望,不渴望得到安逸的生活,亦不願永久使心靈浪跡於痛苦的深淵中,粉身碎骨我不怕,只要求在佛七中,賜給我心靈平安,我就滿足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