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白楊法順大師語錄

【晚上大迴向開示】

  今天再講一段白楊法順大師的開示:

  「染緣易就,道業難成。不了目前萬緣差別,祇見境風浩浩,凋殘功德之林,心火炎,燒盡菩提之種。道念若同情念,成佛多時;為眾如為己身,彼此事辦。不見他非我是,自然上恭下敬,佛法時時現前,煩惱層層解脫。」

  六祖云:「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大師開示中說:「染緣易就,道業難成。」這兩句話,說明娑婆世界眾生之特質。《地藏經》云:「剛強眾生,難調難伏,若遇惡緣,念念增長。」染污之緣,處處皆有,染緣如火上加油,故道念、善根難增長,道業就難以成就。「不了目前萬緣差別,祇見境風浩浩。」此意是說凡愚顛倒見。境風是指境界之風。人作不了主,受環境而轉,故曰「境風浩浩。」

  講蘇東坡與佛印禪師的故事:

  有一天,蘇東坡心血來潮,寫了一偈:「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寫好後,自己感覺很滿意,就叫老僕人送去禪師處。禪師看後,沒說什麼,把信紙反面寫上「放屁放屁」四字,再叫老僕人拿回去。蘇東坡看老僕回來,很高興問:「禪師說了些什麼?」老僕回答說:「禪師什麼都沒說,只是後面寫幾字,叫我拿回而已。」蘇東坡接過來一看,氣得怒髮衝冠,不思考馬上趕去興師問罪了。禪師知道蘇東坡看後,會來找他算帳,故吩咐徒弟說:「今天和尚不見客。」而後把門關上,寫一張條子,貼在門上。蘇東坡果真氣沖沖往和尚寮房來,小和尚就說:「今天老和尚不見客。」但蘇東坡不管一切,直往禪師寮房闖,至門首時,抬頭一看,門上貼著一張條子,上面寫著:「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東坡被這句話愣住了,生大慚愧心,回頭就走了。

  蘇東坡說的八種境界風是什麼呢?就是:一、稱稱讚。二、譏譏諷。三、毀毀謗。四、譽褒揚。五、利利益。六、衰失利。七、苦痛苦。八、樂快樂。境界之風是靠忍辱的功夫,才能逆來順受,故亦不簡單。心中之火炎炎,能燒盡菩提之種,是指內之三毒,所起之瞋恨心。古云:「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又如《遺教經》云:「瞋恚之害,則破諸善法,壞好名聞,今世後世,人不喜見。當知瞋心甚於猛火,當常防護,無令得入。劫功德賊,無過瞋恚。」

  布袋和尚云:

  「有人罵老拙,老拙自喊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痰唾吐面上,留他自乾了;他也省力氣,我也少煩惱。」

  像布袋和尚的忍辱功夫,就不會燒盡菩提之種。

 

  「道念若同情念,成佛多時。」這個情字是障礙往生的大關頭,眾生若想生西,就必須斷情愛。情分為:一、親情,二、愛情。此二種均是障礙。《四十二章經》云:「愛欲莫甚於色。色之為欲,其大無外,賴有一矣。若使二同,普天之人,無能為道者矣。」孔子曰:「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

  關於好色之故事,我來引一段故事給大家聽聽。

  洪楊之亂時,有兩位書生,一位姓蔣,一位姓楚,兩人相約進京赴考。有一,楚生路經蘇州。俗云:「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楚生停泊於一閣樓旁。一天,閣樓上有一少女,正端一盆水,往窗外潑去,恰巧淋濕了楚生。楚生抬頭相望,一見少女,驚如仙女;少女也因潑水歉意,嫣然一笑。從此兩人,每天必四目相視,眉目傳情。有一日,蔣生來找他,見此情形,喝斥楚生,不應為情所誤。考期將近,乃一起上京赴考。而後洪楊之亂,各地燒殺劫掠,慘不忍睹。一天,蔣生路過蘇州舊地,見眾人圍觀一顆東西,切開看,內有一艘小船,船上有一年輕書生。蔣生一看即知內情,乃要了過來,帶回去給楚生。原來那東西正是少女的心臟,因與楚生一見鍾情,而把楚生形像印上了心臟,至死不渝。

  由此段故事可知情念之為害矣。故希望大家念佛,能把真情付出,將阿彌陀佛深深印在心中,則可往生。可是,世人均情念重於道念,故文中說:「道念若同情念,成佛多時。」

  另文云:「為眾如為己身……煩惱層層解脫。」人之私心佔多,如為眾生像為己身一樣,那彼此之間就無過節。私心開放,就無他非我是,種種的人我見解,自然而然互恭互敬。人人以大我處世,處處以佛法度眾。眾生受佛法之薰陶,煩惱減輕,遠離塵擾,後必得解脫矣。

  六祖說,他人有錯,我沒有錯;我有不對,即是過失。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