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出家班精進佛七開示錄

煮公上人講述  學人釋敬定記

 

1.佛七前的說明【四月廿九日】

  各位法師,今天是我們清覺寺第三十屆精進佛七,也是第一次出家班的精進佛七,這是很難得的機會,希望各位珍惜,切莫蹉跎。

  當今時局,出家修行,我們只有在共業中求不共業。你們大多數是本省人,沒有經過戰爭之亂,不能體會談虎色變的心理,經歷過的人就知道,戰爭逃難之苦。如今蔣公已逝,高棉失陷,越南也淪於共黨之手中,這種局勢對於東南亞各國,具有嚴重的危機。須知共產主義統治之下,是沒有宗教存在的,大家都是出家的佛教徒,均應向佛祈求人人均能逃過此一大劫難。

  我來說說我本人來台的經過,給大家聽聽:

  共業是一種不幸之事,共同遭受同樣的災難;要想免難,只有在共業之中求得不共業。民國三十八、九年,我在南海普陀山,當時依我的力量,是不能逃來台灣的。三十八年壽冶老和尚等一批人,從普陀山逃到沈家門,等船。我住在雙泉庵,塵空法師在雙泉寺閉關,也隨壽冶老和尚到了沈家門,等船逃難。雙泉庵當家師又把我們接回去。我就閱讀藏經,塵空法師仍然閉關。不久浙江各縣淪陷,大部分政府官員都退到普陀山。三十九年政府最後一批部隊撤退。

我本身是個窮和尚,又不知往哪裡逃,幸好當時三十三醫院的軍醫院長薛篤生先生跟我很熟,他叫我跟他們一同逃。我想過之後,本來決定不逃,只是去為他們送行;但是當我去送行時,他們卻催我也要逃(當時老百姓都不知道此逃難之事,只有軍官方面的人才知道)。那時我心想,不知如何走法?他們叫我脫去僧服,換上軍服;正好遇上一位火頭軍,因有家眷不想逃,我就冒充那位火頭軍之名,參加逃難的隊伍。那時我還帶了一位小沙彌一起走,所以全普陀山的僧眾,只有我與小沙彌逃出。我就是在這種情形下逃難來到台灣,也可以說我就在那共業中能得到不共業之果報。

在今日的時局,也希望大家虔誠念佛,仗佛慈力,將來也能再從共業中得到不共業。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