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士與名人的前生

六十四年暑假清覺寺大專佛七開示

輔大˙莊麗華記

 

今天是精進佛七第四天,今天的開示,要說幾個古人的故事。

 

經常有兩句話說:「山中無衲子,朝中無宰相。」山裡若沒有修行的出家人,朝裡就沒有做大官的。換句話說,做大官的前生都是有修持的,這是很顯然的。前世有修,今生就投生到好的環境;前世沒有修的,縱然出生為人,亦是貧窮下賤,甚至五體不全;若再做得不好,那三途惡道就有份了!現在談幾個大家熟悉的古人

 

.黃山谷憶前生

宋朝有個黃山谷,人稱其為宋朝詩、書、畫三絕,名叫黃庭堅,他是江西修水縣人。在蕪湖縣署旁,有他的石刻畫像,他自己題了幾句話:「是僧無髮,是俗無塵;作夢中夢,悟身外身。」意思為:你說我是個和尚嘛,但有頭髮;是個俗人嘛,我心中一點塵垢也沒有。曾在夢中見了前世的事情,才悟到這個身心之外,另有他身。前二句話,說明他是信佛的居士,後兩句話,說他前後兩世間的一段因緣,情形是這樣的:

 

當時黃山谷做太平知州時,只有二十六歲,過生日那天中午午睡,做了一個夢,夢到一個村莊,遇見一位老太婆,祭祀芹菜麵。這時忽然聽到叫喚聲,把他驚醒,他知道自己做了夢,可是醒來卻覺得口裡仍有芹菜麵的味道,真是怪事。

 

於是起來之後,依照夢中印象,再找到那個村莊去,所見的景色與夢中所見一樣,頓時他悟了!他想起前生的情形,那個老太婆就是他前生的母親。後來他找到那個老太婆,向她請問情形,當時老太婆就哭著向他說:「今天是我女兒死了二十六年的忌辰,亡女生前好學詩文,又信佛吃素,愛吃芹菜麵,不肯出嫁,我以芹菜麵祭拜她。她死前有遺稿,鎖在箱子裡,曾同我說,她來世時,會自己來開這個箱子。

 

黃山谷這時忽然想起,他前生箱子鑰匙放在什麼地方,就告訴老太婆,請她拿來。打開箱子一看,黃山谷發現此生鄉試、會試的文稿,都是他前生的文稿。這個時候,黃山谷完全明白了,他就是這個女兒轉世的,這個老太婆就是他前生的母親,因此把老太婆接回他住的地方,奉養終身。從此黃山谷也就皈依佛教,做了虔誠的佛教徒。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