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之孝養

以前有位韓伯瑜,犯了過錯,他母親就拿戒尺處罰他,韓伯瑜竟然哭起來了,他母親感覺奇怪,就問他:「以前打你都沒有哭,為何此次竟然哭泣?」他就跪下來,回答說:「母親!您今天打我,我不痛,所以哭泣,因為我知道母親身體衰微,沒有力氣了,所以打兒子才不痛。」古人如此孝親是多麼感人!

 

孔子對他的門人,也談了很多關於孝親之事。他對樊遲說:「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就是說父母在的時候,事奉父母要合於禮節;父母死了,埋葬時也要合於禮節;將來祭祀時,也要合於禮節,這樣就可算是一位孝子了,這也是做人最基本的事。可是現在的基督徒就不這樣做,他們連祖宗牌位都拿來燒掉,以表示對所信仰的主——耶和華忠實。

 

孔子對子游談孝說:「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就是說,現在的人以為能扶養父母就是孝順,但是養貓、養狗也是養,扶養父母也是養,假如對父母不恭敬,那與養貓、養狗有什麼分別呢?對父母應該待之以禮,若能和頻悅色,則菽水可以承歡,不在於要能吃多好。

 

以前我聽過一個故事:

 

有一個人對他的媽媽很孝順,他的姊夫因犯法被殺了,姊姊生活困頓,就回到娘家來,吃飯時都在廚房與佣人一起吃,大家對她臉色都不好。家裡有一長工,就反對這件事。因此老板特地把長工叫來問:「你怎麼搞的,為什麼反對我?我對母親一向就很孝順,到底哪一點做錯了?」長工說:「你沒有孝到母親的心,僅僅孝在表面而已!」老板驚訝地問道:「這話怎麼說?」長工回答:「您母親雖與您一同吃飯,吃的是好菜,而您姊姊卻在廚房與工人一道吃,您母親知道自己的女兒受苦,但是她又沒有權利,也沒有辦法可以幫她,您知道她心裡難過嗎?她背地裡都在掉眼淚哩!」老板一聽,知道自己錯了,馬上請他姊姊與母親一同吃飯。所以,孝順一定要體諒親心,承其意旨。

 

孔子自己表明他孝順的態度為:「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就是說能承襲父親的志向,予以宏揚光大,才是孝順。這些都是儒俗的孝順,不外榮宗耀祖,顯親揚名,及口體生活享受而已,跟佛家的大孝是不一樣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