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70566-1.jpg

五六、越南小史

越南係一半島國,南北濶大,中部狹小,位於亞洲東南。其東南瀕中國海,西南連泰國灣,西接棉、寮兩國,北界滇粵桂三省,從越北最北端到南越最南端,長達一千六百二十公里,東西相隔,最濶為七百六十公里,現在的越南總面積,有十七萬一千六百六十五平方公里。目前越南有一千七百萬人,華僑有一百二十萬人,西貢和堤岸共有四百萬人,華僑有七十萬之多。

 

1.越南民族的淵源

越南又名安南,安南的稱呼,是唐朝在交趾設置安南都護後出名的。

 

法國學者根據紅河洱河的推斷說:越人原屬漢族,大部份由雲南洱江而下。中越史學家更說:越族由揚子江流域南下,由中國海而來越南的。不管任何說法,由漢移來是千真萬確,也是史家公認的事實。

 

依據現在越文小學教科書的歷史所載,也承認越南民族是越王勾踐的後裔。再根據越南名史學家吳甲豆先生所著漢文--《越史輯要》中有一段說:「……我越地處熱帶,正生養之鄉,吾民多由揚子江流域而來。秦漢代,就是藩屬於中國時代,移民於嶺南,趙陀徙戍五十萬於五嶺,漢武帝移民,雜處九洲,漢末士大夫南來避難,晉唐歷代都護以來,官吏兵民久居成家,遂成為越南人。漢初只十餘戶,隋末增至三百餘戶,漢人歷居越南,生齒日繁,大有人滿之勢。交趾、越裳諸民族,為强力所迫,走居山穴邊陲。部落繁眾,不下四十餘種,通稱土人。越人能以文事武功顯名於世者,多為華裔中來……。越南民族的來源,已由越史學家說明,至於越南境內之其他民族,越人稱之為山胞,計有苗人、傜人、蒙人、昧人、占婆人、泰人等。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越南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