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狂慧人對佛道執理廢事

有的人說:只要「明心見性」,當就是不折不扣的十足佛陀耶,成佛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所以古人說:「有何易,有何難,成佛無勞一指彈。」意思是說,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圓證無上佛道。關於這一類執理廢事的謬論,筆者聽到很多,甚至還有說「酒肉穿腸過,不礙菩提路」的無恥奇談。

 

總之,他們把成佛看得太容易了,把佛說「人人本具」的理即佛,誤認為究竟佛,連貪、瞋、癡、慢、疑、惡見等六種根本煩惱一個也沒斷,然而卻還不斷地在那裡起貪瞋癡,造殺盜淫的惡業,而且口裡還在大談成佛法門……

 

這種不勞而獲便宜事,比買青菜蘿蔔還要容易,我認有為些是「言之太過」,因而不敢茍同。如果真有如此容易的話,那麼,釋迦牟尼佛是大傻瓜了,他為什麼要「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在《菩薩本生經》中,佛詳告弟子說,他在往昔因中行菩薩道時,捨頭目腦髓,甚至說:「盡大地沒有寸許不是菩薩捨命、布施的地方。」,現在,說一個關於佛陀因地中為求佛道,捨身救鴿、割肉餵鷹的故事,請大家看看佛陀因地是如何上求佛道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