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學佛要了解經理

佛法中甚深微妙的道理,我們除信受奉行以外,還要深入經藏、體解大道。因為佛法是「智慧如海」的宗教,不是那些有教無理的普通教門,信仰佛法就要求其了解經義,《法句經》上說:

 

      雖多誦經,不解何益?

      解一法句,行可得道。

 

如果不理解佛法,如同一個人在暗室中「有目無所睹」一樣,沒有眼睛的人走路,是多麼危險啊!不解佛理而盲修瞎練的人,就如同瞎子走路一樣的危險,因為佛法的道理,就是有智慧的人,如果沒有對他講解,他也是看不懂的。所以《華嚴經》上說:

 

      譬如暗中寶,無燈不能見;

      佛法無人說,智者不能了。

 

現在,有些邪魔外道曲解佛理,離經叛道,瞎人慧眼,傷人慧命,真是「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坑」。還有那些既好笑、又可憐的齋公齋婆們,他們什麼也不懂,可是卻也在那裡說法度生,並且還收皈依弟子,將來自己下地獄還是小事,連帶的害得那些無知的弟子也一同遭罪,正如《楞嚴經》上所謂:「弟子與師,皆遭王難。」過去,古德也有四句話,說的好:

 

      懵懂度懵懂,一問兩不懂;

      師父下地獄,弟子往裡擁。

 

諸位聽眾!修學佛法的人這一點要特別注意,因為,現在假借佛教名義的外道太多了,一不小心就會上當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