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最後的目的――求解脫

我們信佛皈依的目的是什麼?就是要求最後的解脫,一個人在青年的時候,尤其是富貴之家的青年,一味追求聲色犬馬的物欲享受,並不感覺人生有什麼痛苦。所以,他也不相信任何宗教,更不希求最後的解脫。一旦等到他年歲稍長,人事日非,煩惱日重,老病死苦侵襲的時候,他才會想要相信佛教。

 

因為人生無常,苦多樂少,不如意事常十之八九,各種痛苦煩惱纏逼而無法擺脫的時候,他自然而然地就會信佛皈依,再進一步的就會修行求解脫了。

 

人生的苦痛很多,有三苦、八苦、無量諸苦,現在沒有時間來解釋,但就憂、悲、苦、惱個字來簡略說明如下:

 

第一是憂。憂就是憂愁,譬如一個人沒有錢用,天天為求錢財而憂愁,可是,一般有錢的人他也會憂愁。比方得到二十萬元的愛國獎券時,心裏很高興,可是,二十萬拿到手以後,煩惱也就隨著增加了;恐怕被強盜搶刼,恐怕小偷兒偷,恐怕朋友借,恐怕機關募捐,恐怕做生意受人騙,恐怕放債吃倒風……,終日患得患失,憂心忡忡,內心比沒有得獎前還要憂愁。

 

第二是悲。悲是悲傷,佛教八苦,其中之一是愛別離苦,如兒子或丈夫去當兵,或者父母妻子的死亡,乃至最好的親朋眷屬離別……,這種愛別離苦的滋味是最難嘗的。所謂「人生最苦者,莫過於生離死別」,又說:「黯然魂銷者,離別而已矣!」

 

第三是苦。有身苦、心苦,身外還有刀、兵、水、火種種風雲不測之禍的天然苦,以及家庭不和的苦、人事糾紛的苦……。總之,有說不盡的無量苦。

 

第四是惱。惱是煩惱、怨恨的意思,我們最痛恨的是敵人、冤家,所謂「冤家見面,分外眼紅」,然而「不是冤家不對頭」,不願意看見他,偏偏常遇見,一看見就討厭、憎怒!可是又奈何不了他,只有惱在心中,這就是佛教八苦之一的怨憎會苦。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