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祖法照大師

祖,唐˙法照大師:事蹟不詳。初時專修禪觀,某日於禪定中,往西方極樂世界,見承遠大師侍於佛側而驚悟。永泰年中,登南嶽衡山,師侍承遠,受淨土法門,後始修「五會念佛」之行。

 

照師慈忍戒心,為世所宗。大曆年間,曾於缽中見五台聖境,後遠詣五台,觀見文殊、普賢菩薩,授以念佛往生之法門。大曆年夏,復於衡州湖東寺開「五會念佛」之際,感祥雲開閣,睹阿彌陀佛及菩薩,身滿虛空。復於并州倡導「五會念佛」,代宗在宮中聞念佛聲,遣使追尋,乃見師之勸化甚盛,詔入宮中,教宮人念佛,亦及五會,是名為「五會法師」。

 

五會念佛,第一會平聲緩念,第二會平上聲緩念,第三會非急非緩,第四會漸急念,均唱「南無阿彌陀佛」字,第五會即轉急念,只唱「阿彌陀佛」字。此為照師之創意,取其由緩入急唱念佛名,可速得三昧入禪定,成就五分法身以為功。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