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祖善導大師

祖,唐善導大師:安徽泗州人,於唐太宗貞觀年間,因見西河道綽禪師之淨土九品道場,而喜曰:「此真入佛之津要。」旋至京師,激發四眾,每長跪念佛,非力竭不休。出則演說淨土法門,三十餘年,未嘗睡眠。師嘗寫《彌陀經》西方聖境三百餘壁。其念佛時,口出光明,後世因稱之為「長安光明善導大師」,而從其念佛得三昧,往生淨土者無數,常以勸世之偈云:

 

「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鍾;

假饒金玉滿堂,豈免衰殘病苦?

任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

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

 

這是淨土宗用來勸人修行十分流行的句偈子。目前台北市的善導寺,是一個淨土道場,其命名便是為紀念祖善導大師而來。

 

在拙作《佛門異記》十二冊裡,其中生死自由篇一書,對於人生死自由之形形色色,有極趣味之描述。善導大師臨命終時,便堪稱一絕:

 

一日,善導大師登上柳樹,西向曰:「願佛接我,往生淨土。」遂投身而寂。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